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商瑞华赢球很谦虚 称女足离奥运目标仍有距离

    在足球场上先以1球落后,随后又连进3球逆转取胜的战例不会经常出现,尤其是在刚开始落后的一方实力并不算强的情况下。然而中国女足却在老帅商瑞华的带领下,在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上上演了翻盘的好戏。

  以3比1战胜日本队后,中国队主教练商瑞华说:“中国队打了一场艰苦、漂亮的比赛,同时也是发挥最好的比赛。日本队在技术、意识以及整体上都领先于中国队,我们仅在身体方面有些优势。为了拿下这场比赛,队员们尽了最大努力。感谢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感谢我们的教练班子和工作团队,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大家很团结。但我知道跟球队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特别是奥运会。”

  作为有史以来最年长的中国队主教练,64岁的商瑞华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4个月时临危受命。而在此之前,中国队在今年2月进行的女足四强赛上,表现只能用糟糕来形容。

  出征亚洲杯前,没人相信中国队能顺利杀入决赛。但令人惊讶的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中国队不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技战术水平也有了明显进步。由此可见,中国队赢得比赛的真正功臣是老帅商瑞华。

  对于中国队来说,商瑞华的加盟不仅提升了全队士气。商瑞华带队备战亚洲杯期间实行了“魔鬼式”的大运动量训练,这也帮助球员储备了充沛的体能,艰苦训练的成果已在连续4场比赛中体现。此外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商瑞华在比赛中的用人和换人。

  和日本队的比赛,韩端在禁赛期满后首发与徐媛搭档锋线,并不出人意料。但在中国队当晚首发的11人中,商瑞华却将此前很少露面的刘华娜安排为右后卫,刚恢复训练两周的浦玮竟也首发亮相,而这两人本场比赛都有不错的发挥。

  回顾中国队已经结束的几场比赛,我们会发现在商瑞华的战术安排中没有谁是绝对主力。除了根据不同的对手部署不同类型的首发阵容外,包括浦玮、王坤、张颖等实力不俗的球员,都没有得到场场首发的待遇。至于在中国队击败日本队比赛中一战成名的王丹丹,她的亮相显示了商瑞华“阅读”比赛的能力和灵活用人的巧妙。

  在被日本队率先攻入一球后,商瑞华不失时机地连续换人。他先用张颖替补张娜上场打右前卫,浦玮则改打后腰,随后又用王丹丹换下小将古雅莎。而最后一次换人也促成了中国队的最终逆转,刚上场几分钟的王丹丹分别在第62分钟和第68分钟连进两球。此后,韩端的破门为中国队锦上添花。

  比赛结束后,外界一致认为,这场精彩比赛的“导演”就是商瑞华。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原本一盘散沙的队伍重整旗鼓,商瑞华表示:“不能说一场比赛赢了就什么都好了。现在我们只是找到了一个努力的方向。”

  从上任之初就一再强调团结的商瑞华还表示:“要加强凝聚力。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大家一定要团结。比赛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对朝鲜队的决赛,还有奥运会,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非常重。胜利已经是过去的事,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准备下一场比赛。”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