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南宁火炬手王芳:为脑瘫儿童点一盏明灯

    搜狐体育讯 今日9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南宁站传递正式开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成为南宁站第一名火炬手。“安琪之家”创办人王芳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南宁站传递。

  王芳,南宁“安琪之家”创办人,将对脑瘫孩子最有效的康复方法之一———引导式教育引入广西。目前至少有四五十位脑瘫孩子接受过“安琪之家”的康复、教育和生活护理一体化服务。

  她是首府南宁市的一位普通女性,外表文静,内心却极其坚强;她用5年多的时间,倾尽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爱心,为广西的脑瘫儿童康复事业点亮了一盏明灯。她就是“安琪之家”的创办人王芳。

  创办“安琪之家”康复教育机构

  王芳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其中一个女儿是脑瘫孩子。作为慈爱的母亲,女儿被确诊那天起王芳就带着她四处求医,但是,疗效甚微。到处寻找能够接受女儿入学的学校,却屡屡被拒之门外。王芳认为一个人遇到不幸,就应该让更多的人远离这种不幸。她决定给脑瘫孩子设立一个可在康复训练的同时也可得到教育的家园。

  2001年秋,王芳参加了“引导式教育”推广培训班,“引导式教育”是目前由世界卫生组织全力在全球推广、对脑瘫孩子最有效的康复方法之一。培训班结束的时候,王芳打算办一所脑瘫孩子的康复教育机构,将引导式教育推广到广西。

  8个月后,“安琪之家”在南宁诞生了。“安琪”在英文中就是“天使”的意思,王芳希望脑瘫孩子能在这里生活得像天使一样,接受康复训练,享有教育的权利。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孩子需要关爱。在“安琪之家”创办的前3年半里,王芳只收物价部门收费定额的48%。

  “安琪之家”对孩子的康复训练和教育要求极为严格,它为孩子们开设了小学的每一门课程(康复课取代了体育课)。并在广西启动了脑瘫儿童早期干预项目,就是通过教授家长基本的训练原则以及如何结合实际及家庭环境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和教育刺激,使孩子的各种需求不被割裂,康复与教育同步发展。

  用爱心关心热心帮助脑瘫孩子

  5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安琪之家”已经发展到了拥有22名脑瘫孩子、16名员工、320平方米的场地和一批康复、教育器材的教育机构。到目前为止,至少有四五十名脑瘫孩子接受过“安琪之家”的康复、教育和生活护理一体化服务;为全国十几个省市的200多个脑瘫孩子家庭提供康复知识咨询。

  负责全国希望工程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在视察“安琪之家”时表示,“安琪之家”代表了中国残障儿童康复和特殊教育的发展趋势,起到的是一种典范作用。2005年,建国以来首次由国家主办的“中华慈善大会”在北京举行,王芳因在慈善事业方面的出色表现,成为此次大会特邀的21家民办公益机构的代表之一。而“安琪之家”也入选了由清华大学主编的《中国NGO500家》。

  当王芳得知自己被推选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提名选手的时候,她这样说道,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在她的心目中,奥运火炬手是一个神圣的角色,能够传递奥运火炬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王芳心里很清楚,她不是一个人在传递火炬,在她的身后站着脑瘫孩子们。她希望奥运不仅仅是属于健康人的运动,而是属于每一个热爱生命、热爱体育的人。她要用奥运圣火一样的热情,用自己的爱心、关心、热心帮助那些脑瘫的孩子,让脑瘫孩子拥有生命的阳光!(记者 何思思)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