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广西火炬手凌荣海:用双脚“丈量”三万公里铁路

    搜狐体育讯 今日9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南宁站传递正式开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吴数德成为南宁站第一名火炬手。凌荣海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南宁站传递。

  现在,假如您乘坐时速120公里的列车,通过南宁工务段屯里工区按时速160公里要求保养的线路时,甚至可以听到车轮与钢轨摩擦发出的“沙沙”声。这个曾是南宁工务段最差、安全生产最不放心的工区在凌荣海的带领下,成为最好的工区。

  不让线路有一个超限处所

  时光追溯到凌荣海担任工长前,屯里工区的线路可不是这样的。屯里工区管辖的14.8公里线路和18组道岔,由于铁轨曲线多,半径小,加上线路基础设施差,线路质量曾是南宁工务段最差、安全生产最不放心的工区。吃苦耐劳的凌荣海就这样受命于危难,于2001年1月出任屯里工区工长。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带出一个崭新的工区。

  凌荣海与党小组组长杨培耀一起,组织工区6位党员率先干苦活、重活。每个双休日,凌荣海带头放弃休息,上道整治线路,重点整治病害区段。看到工长和党员都这么拼命地干,职工们也不甘落后,双休日义务献工。半年后,工区的线路质量上来了。到了2002年,工区的线路质量不仅甩掉全段倒数第一的帽子,还达到了中游水平。

  后来,凌荣海所在的段内线路一直保持着上乘的质量。2005年的1月13日,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铁道部安全特派员贵阳办事处特派员助理谭宝成率8名技术专家,突然来到湘桂线南宁工务段屯里工务工区,进行线路安全现场抽查。面对专家的询问,凌荣海拍胸脯保证:“请领导放心,我管辖内的线路,要是查出有一处超限,我就不要一年的工资。”检查结果让在场的专家们有些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优良率达100%。按这个标准,是绝对安全的线路。

  保铁路安全不是死干蛮干

  列车在两条钢轨上奔驰,轨道状态总是处于动态之中,列车每次通过都可能使轨道发生变化。为了让线路保持着高质量,凌荣海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凌荣海说:“保安全不是死干蛮干,要有过硬的本领,养好线路要讲科学、讲巧干,努力掌握养护线路规律。”

  在凌荣海心里,每天装的就是线路安全。大晴天想着哪里有隐患;雨天想着哪里路基会发生变化。凌荣海每天雷打不动的是,巡查一遍正线,8.3公里,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几年下来,他用军营里训练出来的一双脚,在管辖线路的2万多根轨枕上,来来回回走完了近3万公里的路程,和职工们一遍遍地拧紧10万多颗螺丝。在日复一日的行走中,他的军用绝缘胶鞋,总是穿一个月便露出脚趾。

  2004年年初,屯里工区刚刚换了新型无缝钢轨。工作组开始掌握无缝线路的养护规律,一段时间内,线路常常出现碎弯多、方向不良等异常状况。凌荣海心急如焚。白天,他在异常状况处所反复琢磨,与职工共同探讨整治异常状况的办法;晚上,他一遍遍地查找整治线路碎弯的技术资料,一次次地制订处理异常状况的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的探索实践,工区终于全部消灭了无缝线路异常状况,他也掌握了无缝线路养护知识和规律,攻克了养护无缝线路这个难关,让他所在的工区线路有了安全保障。

  工作之余的凌荣海是个体育爱好者,他喜欢奥运会,因为奥运会除了是体育竞技,还象征着团结和和平,他希望投身到奥运会当中,所以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

  凌荣海,南宁工务段屯里工区工长。2001年1月出任屯里工区工长以来,将当时南宁工务段最差、安全生产最不放心的工区改造成最好的工区,负责的线路段优良率达100%。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