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南宁最后一棒火炬手陈文忠:短跑教练为爱心加油

姗姗
南宁最后一棒火炬手、“亚洲飞人”广西短跑名将陈文忠点燃圣火盆  缪礼东/摄

  奥运官网6月7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素有“绿城”之称的南宁继续接力。南宁位于广西的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古称邕州,是红豆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元朝泰定元年(公元1314年),中央政府将邕州路改为南宁路,取其南疆安宁之意,“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市成为自治区首府至今。南宁,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充满诗情画意的南国名城,可谓是“半城绿树半城楼”,有花园城市的盛誉。

官网记者专访南宁最后一棒火炬手陈文忠,他说,过去只是说中国奥运会加油,然后中国经济加油,但是现在是中国人民加油,然后中国的爱心加油。以下为专访内容。

  视频:陈文忠点燃圣火盆 南宁火炬传递完美落幕

  奥运官网:你好文忠。我们知道您是南宁的最后一棒,作为第208棒是什么样的感觉?

  陈文忠:当然很激动,因为能够亲手点燃圣火盆,这是每一个奥运火炬手都想做的事情,但是把这个光荣和艰巨的任务交给我,所以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跑好,然后把它顺利的完成。

  奥运官网:我刚刚看到你的面前已经拿了一把祥云火炬是吗?

  陈文忠:是一个火炬盒,为我们装火炬的。

  奥运官网:一个火炬盒子,明天这火炬将会被你拥有,那么准备怎么来安置它呢?

  陈文忠:我会好好的保留,我会保留它一辈子。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在传递圣火的同时,比较牵挂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陈文忠:因为对我来说意义更重大,因为我父母亲现在还在茂县,也是得到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和关怀,然后昨天给我母亲打电话的时候,他们已经得到了政府救济的一些帐篷、食品,还有一些部队的指战员陪我父亲下棋,然后我觉得非常的高兴,而且也是在这个地方也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关心灾区和帮助过灾区的人民,谢谢!

  奥运官网:正因为这样的话,你觉得是不是,你在传递奥运圣火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份这样的责任?

  陈文忠:本身我觉得前一段时间中国加油这么一个口号,但现在我觉得加油中国这个口号的意义会更重大,因为过去只是说中国奥运会加油,然后中国经济加油,但是现在是中国人民加油,然后中国的爱心加油。

  奥运官网:你父母对你作为火炬手是什么样的反应?

  陈文忠:他们也非常激动,但是可惜现在他们只是刚通电,还没有电视信号,只是每天在收听广播,能够得到一些消息。

  奥运官网:其他亲人在那边的情况怎么样?

  陈文忠:只有他们两个人在那边,因为他们是去那边度假的,现在一直出不来,我现在让他们尽可能的出来,但是他们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就是说我们不能这个时候抛下老乡而不顾,而要跟他们一起重建家园然后才回来。

  奥运官网:他们是在身边,你是在远方用这样的精神来支援他们。

  陈文忠:对,一直是这样,我们一直都有电话通讯,然后也在相互鼓励。

  奥运官网:您作为一个运动员,你传递的这把火炬最终要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始,对我们的奥运会有什么样的期望?

  陈文忠:我希望中国团体总分、金牌总数拿到第一名。

  奥运官网:我知道作为运动员,大家其实对于运动员在我们奥运会上的表现是十分大的期望,你觉得这会不会对运动员有太大的压力?

  陈文忠:我想这些压力都是有的,任何比赛都会有压力,每个人都会有压力,但是我希望他们把这个压力变成动力,然后是鼓舞自己士气的动力,然后在赛场上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然后拿到最好的成绩。

  奥运官网:您是一名田径运动员,对我们的田径运动选手是不是更加关注一些?

  陈文忠:对,可以说更关注的是刘翔,这个是中国人民都会关注的一个话题,我希望刘翔这一次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110米栏的冠军,然后为我们田径运动员争光,为我们老爷们争光。(奥运官网记者雷鹏发自南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