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赤脚大仙"吴佳色:从福建跟随圣火到广西

联想027号火炬手吴佳色与奥运官网连线-2

火炬手吴佳色与奥运官网连线


  6月7日,火炬手吴佳色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广西南宁传递。 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奥运官网6月7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素有“绿城”之称的南宁继续接力。南宁位于广西的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古称邕州,是红豆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元朝泰定元年(公元1314年),中央政府将邕州路改为南宁路,取其南疆安宁之意,“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市成为自治区首府至今。南宁,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充满诗情画意的南国名城,可谓是“半城绿树半城楼”,有花园城市的盛誉。

官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联想火炬手吴佳色,他是来自福建省南安市侨光中学的生物老师,任教28年,已经25次赤脚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参加无偿献血累计48次共71400毫升,是福建省的献血冠军,并资助贫困生67人。他说,我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争取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多做一点事,在这里我还想向灾区人民讲几句话,每个人的心应该向奥运圣火的火炬一样,不管是在高点还是低点都应该积极向上。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在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他们的明天会更美好,所以我觉得是一种心情。以下为连线内容。

  走近南宁站圣火传递 中学教师吴佳色赤脚传火炬

  奥运官网:吴老师你好。我知道您的身份特别多,是生物老师,又赤脚参加马拉松的比赛,又献血,今天又是火炬手。您是怎么看待自己这些不同的身份的呢?

  吴佳色:我觉得做好事知足,所以我无偿献血从98年到现在已经是献了71400毫升了,是我们福建省无偿献血最多的,同时还带动我的学生,我的朋友,以及我的家人,还有周围的很多热心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所以我认为做好事应该知足,还有赤脚怕马拉松,大约是十年前我身体不好,人家称我快要死了,经常大病、小病不断,后来就想还是要用运动健身的,运动可以代替任何药物,任何药物不可能代替运动,所以我就想每天要用更多的时间去散散步,散步两三个月的时候的确效果不错,然后我就坚持下来,后来就慢慢跑,身体素质也提高了,更有信心的,后来周围的人也觉得运动的确不错,后来我就想光着脚可能对身体健康更有好处,所以就光着脚跑步,当初压力挺大的,人家看不惯的,背后议论的,但是我觉得少见多怪,多见少怪,常见不怪,再说扎脚,当时我就想疼痛并快乐,光着脚跑这样可以磨炼人的意志,这样我就坚持下来,后来参加了国际马拉松赛,也受到的很多人的关注,从此就更有信心了,从那时到现在,我赤脚参加了国际马拉松赛,得到了31次。

  奥运官网:等于说你其实赤脚是用自己亲身的体验去体验马拉松,体验这种体育的。

  吴佳色:对,我说正宗的体育比赛体现公平还是要光着脚的,张三李四王五他们的鞋子不一样,也会影响到他们的成绩,所以我们最初的几届奥运会都是光着脚参赛的,我觉得今后可以提出这样的一些倡议,达到公平的目的,应该要光着脚的。当然我今天也是光着脚参加火炬接力的,虽然是有点阻力,但是我请示了奥组委,他们说可以,要跑出特色。还有今天我当了火炬手,我觉得是一件很光荣的事,联想集团提名的,所以我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争取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多做一点事,在这里我还想向灾区人民讲几句话,每个人的心应该向奥运圣火的火炬一样,不管是在高点还是低点都应该积极向上,地震的灾区人民,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同胞们,尽管现在受的很大的苦,但是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在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他们的明天会更美好,所以我觉得是一种心情吧,虽然我们阻力很多,困难重重的,所以就是要克服重重困难。

  奥运官网:吴老师您说的很有激情。我知道您本来是福建的一名火炬手,现在是在广西进行传递,刚才听到有人介绍您说从福建境内一直跟随火炬手,当时是怎么想的?

  吴佳色:当时我就想奥运是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奥运圣火能够传到福建,是我们福建人的骄傲,所以我就从福建的福州然后跟着火炬的后面跑到泉州,然后跟到厦门到龙岩,圣火到那儿我就紧跟着,有人也觉得很奇怪,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激情,同时我在沿途举着宣传无偿献血的旗子,上面写着无偿献血,救人利己,还有写着赤脚跑步环保健身,同时也是宣传无偿献血,有很多媒体都关注着,提出为什么要这样宣传,我说用我的亲身经历来证明无偿献血是没有影响,同时也是有益健康的,这样达到一种社会效应,我今天参加火炬接力,下午我还要到南宁市的中心举办参加无偿献血,就是捐献常用血,因为我觉得我第一次到南宁来,能够参与这样盛大的活动,是我永生难忘的。我现在血小板刚好间隔了一个月,是国家献血法规定的,一个月就能够献一次,所以我下午还要去无偿献血,为灾区人民做一点好事。

  救助贫困生,就是03年的时候我们有两个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家里突然困难了面临辍学,我就主动帮他们完成了学业,后来我就每年多资助几个贫困生,现在他们已经上了大学念研究生,为国家做贡献,到现在我资助贫困生已经有72个,还有带动了我的朋友来资助贫困生,这样他们资助的贫困生已经达到200多个,这样起到一种社会效应。我想说联想提名我为火炬手,这是我一个很好机会,希望我能够像联想集团一样,多做奉献,为国家、为人民多做一些好事,今天我也喊的南宁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我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应该加油,他们都在支援地震灾区,不分国界了。

  奥运官网:谢谢您吴老师。您今天跑的棒数是多少?

  吴佳色:27棒。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吴老师,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