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代表团

奥运前名将频频失手 郭晶晶王励勤应吸取经验

  昨天,在新加坡乒乓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中,赛会头号种子、中国选手王励勤爆冷以1比4不敌世界排名第17位的中国香港选手张钰。

  距离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王励勤还在延续着自己长达一年之久的“冠军荒”。

  在中国奥运军团中,类似这样名将失手的情况,近来屡屡出现,让人神经紧张。

  王励勤失手经过 延续“冠军荒”状态持续下滑

  王励勤曾因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中战绩卓越而被称为“巡回赛先生”,但自从去年5月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后,他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在国际赛事的男单项目上登顶。

  特别是在最近4站巡回赛中,王励勤的成绩直线下滑。中国公开赛,他在决赛中不敌师弟王皓;日本公开赛,半决赛不敌队友马琳;韩国公开赛,负于德国小将奥恰洛夫无缘8强;新加坡公开赛,在王皓、马琳不参赛的情况下,王励勤本来是夺冠呼声最高的选手,却谁料他第二轮就倒在中国香港选手张钰的拍下。

  解决之道 学会释放自己放开手“瞎打”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表示,王励勤需要通过比赛来调整状态。“现在这个坎对王励勤来说很难过。论水平他肯定比对手高,但他没把自己释放出来。”刘国梁说,“他现在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放开手‘瞎打’,也许机会就来了。”

  杜丽失手经过 两月丢仨金牌状态让人担忧

  在上周结束的射击世界杯米兰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枪手杜丽无缘奖牌。这也是继北京站、慕尼黑站后,杜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射丢了10米气步枪的金牌。

  而就在去年的这个季节,杜丽在射击世界杯悉尼站和在曼谷进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均轻轻松松地带着金牌凯旋。

  女子10米气步枪很有可能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杜丽也因此将承担起夺取首金的重任。神枪手在奥运临近之时却出现状态下滑,着实令人担忧。

  解决之道 没有优势可言亟待缓解压力

  “进入奥运备战期,欧洲选手的技术水平明显大幅提高,而且她们不失误。”中国射击队主帅王义夫表示,杜丽的对手、德国老将普菲施夫特目前的竞技水平非常高,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已经没有优势可言。

  如今,缓解压力已经成为杜丽亟待解决的问题。“夺首金”的担子实在太过沉重,杜丽要做的就是不必理会外界的质疑,尽快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郭晶晶失手经过 跳水领军人物预赛两次失误

  5月31日,在2008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女子三米板预赛中,中国跳水队“当家花旦”郭晶晶连续出现两次重大失误,无缘决赛。

  郭晶晶先是在第一跳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动作上,由于起跳时过于靠近跳板,在打开时脚碰板,导致整个身体斜着入水,水花四溅,只得到21分。最后一跳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她再次出现走板失误,仅得到60分。

  解决之道 吸取失误教训赛前准备妥当

  “郭晶晶的失误是不适应跳板造成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解释郭晶晶的失误时说,名将出现这样的失误令人惊讶,不过也属正常,在奥运会前出错,并不是坏事。

  对于郭晶晶而言,解决问题的方法只能是认真总结,这需要教练和运动员把比赛中任何可能出现差池的地方都想到。

  郑洁/晏紫失手经过 遇西班牙克星无缘法网八强

  2008年6月2日,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双八强争夺战,郑洁/晏紫以4比6、3比6不敌西班牙组合加里奎斯/帕斯奎尔。

  郑洁/晏紫曾夺得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但她们在最近的5场比赛中输了4场,其中在上月中旬进行的WTA一级赛事意大利电信杯赛事中,她们也是输给了这对西班牙组合。

  解决之道 打法已被摸透加强应变能力

  郑洁/晏紫的优势在于两人之间配合默契,不过,自2007年以来,郑洁/晏紫的打法逐渐被对手摸透,她俩的优势变得不再那么明显。郑洁表示,接下来她们会加大对场上应变能力的训练。

  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则表示,虽然这对中国组合在比赛中留下了遗憾,但她们并没有丢掉应有的士气和精神。

  谢杏芳失手经过 尤伯杯首轮失利险成中国队“罪人”

  5月14日,2008年尤伯杯1/4决赛,中国羽毛球队头号女单谢杏芳首轮不敌世界排名第18位的荷兰选手姚洁。她的爆冷输球差一点让中国队阴沟翻船。

  解决之道 紧张导致失利心态需要调整

  中国队主帅李永波表示:“上场后紧张是谢杏芳失利的主要原因。”

  李永波认为,除了在技术上需要继续完善外,心态上的调整也必不可少。

  专家说法 以赛代练结果不重要

  对于运动员在奥运会前频频失手,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心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奥运心理专家组组长张忠秋博士对记者表示,因为这些比赛和奥运会不具有可比性,所以这些失利应该不会给运动员带来心理阴影。

  张博士说,在奥运会前的各种比赛,只是运动员整个备战中的一个小环节。在这种训练层次的比赛中,运动员可能只是检验训练成果,而不管比赛的结果如何。

  本版撰文/记者刘娜谷欣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