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乒乓冠军王涛:第一次传圣火激励人生(图)

南宁站火炬手王涛接受官网专访
南宁站火炬手王涛接受官网专访

南宁站火炬手王涛接受官网专访
南宁站火炬手王涛接受官网专访

  奥运官网6月7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素有“绿城”之称的南宁继续接力。南宁位于广西的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古称邕州,是红豆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元朝泰定元年(公元1314年),中央政府将邕州路改为南宁路,取其南疆安宁之意,“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市成为自治区首府至今。南宁,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充满诗情画意的南国名城,可谓是“半城绿树半城楼”,有花园城市的盛誉。

官网记者专访奥运冠军火炬手王涛,他说,我觉得奥运火炬传递的不光是一种人生的梦想,也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爱心。以下为专访内容。

  视频:奥运冠军王涛传圣火 乒坛将军展祥云风采 

  奥运官网:明天在南宁要参加圣火的传递,自己作为其中的一名火炬手,远道而来,在这里的传递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王涛:其实当火炬手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事情,另外不一定说是在哪里传递,我觉得在世界各地也可以,能作为一个奥运的火炬手也是我第一次,也拿过奥运会冠军,做火炬手也是自己人生的一个第一次,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讲压力也是比较大的,越是面临着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的,越来越近了,其实内心也是非常非常激动的,有点像打比赛的感觉,进入决赛的感觉。

  奥运官网:紧张吗?

  王涛:紧张倒不紧张,就是内心不会特别平静吧。

  奥运官网:您觉得作为火炬手,会对你的生活和人生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王涛:可能对我来讲人生是更大的一种激励吧,因为我觉得传递的前几站我也看了,就是这种包括世界人民,全国人民对奥运圣火的关注,我觉得作为火炬传递特别光荣。我觉得奥运火炬传递的不光是一种人生的梦想,也是一种希望,也是一种爱心。所以,我觉得到了奥运会再有63天左右的时间,我觉得已经面临着奥运会开始即将来临,所以说越到后面越会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奥运官网:我们传递圣火是为了北京的奥运会,那么其实在传递圣火的同时,我们发现其实有很多跟体育有时候关系不是非常紧密的人在参加火炬的传递,你对这么大一个群体参加圣火的传递,是什么样的看法?

  王涛:因为奥运会是一个全人类的盛会,不一定都是运动员才能参加,在竞技场上是运动员很大的盛会,能够让世界的人民参与奥运会的话,估计只有圣火才会做得到。

  奥运官网:作为运动员我们还是更多的想从您这里得到有关奥运会的一些信息?

  王涛:奥运会信息我现在目前担任中央电视台的2008年乒乓球比赛的所有的转播跟嘉宾,所以我也是压力蛮大的,因为要转播好奥运会,可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跟世界的感觉,通过我多年来对乒乓球的理解吧,能够把赛事转播的更好,能让大家更好的欣赏乒乓球比赛,特别是在国内的,乒乓球大家都知道是关注体育赛事是比较高的,因为他只有4块金牌,作为我们中国的乒乓球队我们力争把4块金牌全部拿回来,所以说压力是蛮大的,从比赛的备战,从所有的安排来讲都是为了奥运会的目标,争取夺标。

  奥运官网:咱们的运动员现在目前训练情况怎么样?

  王涛:目前的三名主力运动员应该来讲是马琳跟王浩比较正常的,王励勤相对来讲比赛打的不是很好,其实我想运动员有压力锅大,往往他会产生一些问题,那么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因为乒乓球比赛不是奥运会8月8号开幕就开始打,大概还有70天左右,所以说我想还能调整过来,应该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奥运官网:其实这个问题也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在这样一个情形之下,我想大家对体育运动员的期望是非常的高,这样对他们也产生很大的压力,那么你们在平时训练当中会怎么来给他们疏导这种压力呢?

  王涛:平时在训练当中给他们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特别是我们会模拟一些比赛,或者在训练上做一些调整,时间段不是很强,主要在比赛场上所想到的这些,只要能够感觉到训练的时候我们会放一些录像,就是平时训练非常安静,那么我们现在训练就是要求运动员,因为观众很多,有几千人在看,比赛又不是在一张台子上打,所以说要求运动员要有抗干扰能力,比如平时训练放一些大型比赛的录像,里面有嚷嚷的,有鼓掌的,就是在观众场上一些嘈杂的声音,让运动员能够适应这个,他在那种情况下能够更安静的,所有听不到外面场上的这种嘈杂的声音,训练如果练的非常好的话,到比赛中他完全可以投入进去。有的时候观众会干扰这个运动员的比赛,因为在中间快要发球的时候,可能观众会嚷嚷一声发球出台,发球失误,或者有一些观众对乒乓球并不是很了解,所以他会出现一些非常嘈杂的声音会干扰运动员的发挥,那么在这方面,备战的时候我们也做了一些考虑,特别是刘国梁教练,他现在把他所要参加的比赛的这些场上的东西,加上奥运会有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他全想到了全用到运动员身上,从训练当中就开始用。

  奥运官网:我们知道现在倡导一个文明看奥运,你对这个观看,尤其是我们乒乓球比赛的时候,对观众应该给他们一些什么样的提醒呢?

  王涛:因为我在中央台也曾经讲过怎么样去观看乒乓球,真的乒乓球是一种很高尚的运动,它在比赛中应该来讲,在比赛之前应该不会出现任何声音的,比赛打完以后或者很精彩的球大家可以鼓掌,运动员发球的时候应该是鸦雀无声的,应该是这样的。相反在国外有的时候虽然我们打了很多年,在国外打球很多年,在国外打球,包括在俱乐部那种的,他们都是很懂的,你只要不管是什么球,只要你拿起来发球,全场是鸦雀无声的,相反在我们国内这些球迷可能是太过于兴奋,特别看了中国这些大牌运动员,打球打的非常漂亮,非常艺术的时候,忍不住的时候就一直在那儿叫,包括我们打一些超级联赛的时候,也能遇到这些事情。经常的时候主持人会拿起麦克风说,大家请安静,其实看乒乓球是一种比较安静的时候,让运动员更好的发挥水平,其实你越嚷嚷,越是这么在场上乱的时候,运动员往往会走神,会打不到很精彩的球。

  奥运官网:希望通过你这样的讲解,我们更多的观众能够了解到有关一些具体观看的规则。那么,刚才你提到了,你们在训练的时候会模拟一些现场嘈杂的声音,明天你在南宁传递的时候,现场肯定也安静不了,有那么多群众去为你加油助威,是什么样的感觉?

  王涛:我觉得这种加油助威又是对的,因为我觉得是一种很兴奋的,因为它毕竟是一种圣火的传递跟竞技比赛完全是不一样的,竞技比赛就要求不像足球,足球看的观众很安静,看的就没有意义了。每一个项目是不一样的,明天我想可能会人群非常多,这个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正常的,我心里也有准备,因为我前面看了几站,有把车冲散的,群众太过于热情了,其实我觉得还是应该有点理智。

  奥运官网:对奥运会准备好了吗?

  王涛:准备好了。

  奥运官网:对于参加火炬传递准备好了?

  王涛:准备好了。

  奥运官网:好,我们为你加油。(奥运官网记者雷鹏发自南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