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走近南宁站圣火传递 中学教师吴佳色赤脚传火炬

“赤脚大仙”吴佳色
“赤脚大仙”吴佳色

  奥运官网6月7日讯 今天,奥运圣火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素有“绿城”之称的南宁继续接力。南宁位于广西的西南部,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古城,古称邕州,是红豆的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元朝泰定元年(公元1314年),中央政府将邕州路改为南宁路,取其南疆安宁之意,“南宁”由此得名。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市成为自治区首府至今。南宁,历史悠久、风光旖旎、充满诗情画意的南国名城,可谓是“半城绿树半城楼”,有花园城市的盛誉。

在传递前一天,官网记者专访火炬手“赤脚大仙”吴佳色,他说,我相信在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我们的生活会更好的,所以我说南宁加油,广西加油,北京加油,四川加油,还有中国加油,世界加油,一起加油。以下为专访内容。  

  奥运官网:你好,吴老。我知道明天奥运圣火将在南宁进行传递,而您作为一名火炬手将要传递圣火,在激动高兴的同时,我知道您还会有一种特殊的方式来传递圣火,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给我们介绍一下?

  吴佳色:你好。我还是想光着脚跑,因为我光着脚跑马拉松已经跑了31次了,被媒体称为“赤脚大仙”。

  奥运官网:我们的“赤脚大仙”明天要光着脚来跑我们的奥运圣火?

  吴佳色:是的。我觉得赤脚跑更能体现奥林匹克的人本的那种特色,比如说奥运会最初的几届都是光着脚跑的,这样如果能回复到原来的状态,我觉得这个公平性就更强了,不然有的选手好一点,有的选手差一点,这里面的成绩就有所差别;还有我赤脚跑马拉松提倡一种精神,提挑战自我、挑战自然,还有一点跟环保有关的,就是说如果每个人重视环保,每年少穿一双鞋,地球也会少一些垃圾,制鞋业的污染就少得多,地球母亲的负担就会少很多,就是有益健康,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必须要倡导的。还有我平时跑马拉松的时候,经常举着一面旗子,无偿献血,因为我无偿献血到现在已经达到71400毫升,是我们福建省献血数量最多的,这一次被评为火炬手也是联想集团查到我这方面的资料,说我无偿献血在我们福建是最多的,所以提名我为火炬手,我觉得有一种感恩之心,所以到南宁来我是第一次来,第一次到南宁来就能参加这样一个盛大的活动,我觉得特别的高兴,所以这次我也带着我的老婆一起来了。

  奥运官网:您是福建人,第一次到南宁我想这次南宁之行,肯定会给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您刚才一直提到您是赤脚跑,那我能不能看看你的脚是什么样的情况?

  吴佳色:其实也一样。

  奥运官网:那你这样赤脚跑碰到路上小石子什么的,会不会感到疼痛呢?

  吴佳色:当初打赤脚的时候会扎脚,因为我觉得疼快乐吗,再说当初打赤脚的时候很多人看不惯,我觉得少见多怪,多见少怪,常见不怪,所以我就觉得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有一句广告词说,今天的特色明天的主流,所以现在好多人光着脚锻炼身体了。

  奥运官网:当初怎么想到赤脚这种方式来锻炼身体呢?

  吴佳色:因为我学点中医啊,在中学里面我是教生物的,我觉得光着脚,光着脚走路,光着脚跑步比穿着鞋子要好多了。

  奥运官网:因为你是一名老师,你会把这样的一种方式和理念告诉自己的学生吗?

  吴佳色:经常的。

  奥运官网:他们对这种是一种什么样的看法和想法?

  吴佳色:好多同学也在响应,很多老师也跟着响应着,后来我发现有一篇报道,美国和香港、日本有好多学校都倡导师生要光着脚,这里面可以提高智力,有可以达到环保的目的,这份报道一出来,有更多的人响应了。

  奥运官网:您刚才介绍当中也提到,其实我了解到您也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公益事业的人,那么现在面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你是什么样的想法?

  吴佳色:我想通过奥运圣火的传递,激发每个人的心情,让每个人的心情应该像奥运火炬一样,积极向上的,不管是在高处还是在低处,都是应该积极向上的,灾区的人民包括受洪涝灾害和损害的同胞,你们受到的苦是非常多的,但是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我相信在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我们的生活会更好的,所以我说南宁加油,广西加油,北京加油,四川加油,还有中国加油,世界加油,一起加油嘛。

  奥运官网:那么你经过这次火炬手的传递之后,下一步还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愿望?

  吴佳色:通过这一次参加这样盛大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觉得在我人生当中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就是说今后在无偿献血,捐资助学这方面我要继续做好,同时会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的,这些有益的行列里面来,同时为我们祖国的发展多作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奥运官网记者雷鹏发自南宁)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