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忆往昔何振梁一度哽咽:亲历两度申奥 披露内情

  昨天下午,在北京港澳中心三层一间会议室内,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的语言一度哽咽,原因是原国家体委国际司副司长张清写的《申奥纪实——亲历中国重返奥运及两次申奥》一书的内容,勾起了何老对往事的深情回忆。

  《申奥纪实——亲历中国重返奥运及两次申奥》是一部讲述29年前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15年前北京第一次申奥和7年前北京申办奥运成功等真实经历为主要内容的纪实作品。该书作者张清从事体育外事工作30多年,亲身经历了上述重大事件。1979年10月,他作为中国奥委会4人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并促成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奥运模式”。1993年9月,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张清又亲历了摩纳哥蒙特卡洛我们以两票之差痛失2000年奥运会承办权的悲怆时刻。2001年7月,北京第二次申办奥运会,他作为北京奥申委副秘书长和外联部长,与同事们一起默默无闻地在一条看不见的战线上做了许多策划、协调和服务工作,为北京申办成功做出了艰苦努力,这些平日不为人知的内容都在这本书中得到了披露。

  在昨天首发式上,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北京奥组委主席助理屠铭德、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宋鲁增、国际田径联合会副主席楼大鹏等贵宾均来到现场祝贺。楼大鹏说:“感谢张清把这段历史,通过笔记记录下来,他是一个有心人,留下了我们曾经奋斗的遗产。”

  何老激动地说:“为了申办奥运会,我们曾经历了太多的挫折与艰苦,奥运会对中国和世界同等重要,这本书就是一个佐证。我们的老领导黄中没等到北京申奥成功就与世长辞了,在2001年7月14日清晨,他的夫人带着我们申奥成功的报纸号外,到八宝山告诉他:我们成功了,奥运会终于来到了北京。”整理了一下心情,何老说:“奥林匹克运动对中国与世界关系有着深远的意义,举办一届奥运会,这是中国发展史、对外交流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