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云南年龄最大火炬手高钦:为奥运和灾区加油!

     新华社昆明6月7日奥运专电 题:云南年龄最大火炬手高钦:为奥运加油,为灾区加油!

    新华社记者陈鹏、蔡祥荣

    他潸然泪下,“这次的灾难,太沉重……”随即又激情满怀,“在灾害面前,中国人表现得多么团结,我为中国深深骄傲!”

    这位云南年龄最大的奥运火炬手精神矍铄,83岁的他准备在6月9日的火炬传递当天用他最擅长的步幅、高举火炬为奥运加油,更为汶川灾区加油。

    他叫高钦,原云南省化学工业建设公司调度室主任,一辈子热衷运动、钟爱长跑。老高的运动生涯可以追溯到1950年,作为陈赓大将学生的他辗转从江西南昌来到昆明,是云南陆军学院的首批学生之一。“我是军人,军旅生涯是体育运动的孪生姐妹,你想躲都躲不开。”

    这位酷爱运动的军人转业后成为一名云南化工建设领域的专家,曾经先后参与筹建三座云南最重要的化工企业,为国家建设鞠躬尽瘁。上世纪70年代末,常驻北京的老高偶然结识“长征长跑队”,“我一下子觉得找到组织了!”

    通过这支在北京享有盛名的长跑“组织”(1993年更名为北京长跑俱乐部),老高参加了一系列重要赛事:“元老杯”老年人马拉松邀请赛、海峡两岸炎黄杯马拉松赛,第二届中日国际超级马拉松赛、1997年香港回归接力长跑;2002年,他还入选“国家队”参加了12届亚洲老将田径赛,竟然在标枪、铁饼、铅球三个“非擅长”项目夺得佳绩。

    在83岁的老高眼里,奥运火炬传递的短暂慢跑只是“小菜一碟”,现在他仍然坚持60年来的良好起居:每天睡6小时,7点起床先做200个俯卧撑,然后在空气清新的昆明北郊慢跑1个多小时。“身体为什么那么好?我每天粗茶淡饭,锻炼风雨无阻。是体育给了我一副好身板。”(完)2008/06/07 18:2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