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云南火炬手尹亚菊:维和女警的火炬情结

    新华社昆明6月7日奥运专电 题:尹亚菊:维和女警的火炬情结

    新华社记者刘娟、陈鹏

    “小时候,我有两个心愿:一是长大能在国门下当兵,二是奥运会能在北京召开。

当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之后,我的奥运梦想终于实现了。”北京奥运圣火9日在云南昆明开始传递,作为曾赴东帝汶维和的38岁火炬手,昆明边防检查站副站长尹亚菊难掩激动之情。

    一米七左右的个子、白皙的皮肤,笑起来露出浅浅的酒窝……由于工作地点在昆明机场,她常被认为是空姐,但实际上,她是一名熟练掌握射击、排雷、抓捕等技能的国门卫士。

    20多年前,尹亚菊到昆明边防检查站工作,就开始和战友担负起昆明至泰国、新加坡、韩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22条国际航线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一直保持了空港的安全稳定和快捷通关。

    2003年,公安部在全国选拔联合国国际维和民事警察,尹亚菊毅然报名接受挑战。她凭借良好的身体条件和过硬的军事素质,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最终取得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资格。

    在维和的19个月里,因其工作出色、能力突出,东帝汶任务区维和总监亲自为尹亚菊签发嘉奖令。获得联合国“维和勋章”这一殊荣,令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32个国家的维和警察赞不绝口,让尹亚菊感到国门卫士由衷的骄傲。

    多年来,尹亚菊由于先后出色完成世博会等大型国际会议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和安全保卫任务,她先后被评选为“昆明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十七大代表和“云南首届十大女杰”。

    在火炬传递前,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运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我传递的火炬路线虽然只有40米,但是这承载着祖国和亲人的重托,我将不辱使命,展现出中国边防守护者的风貌。”(完)2008/06/07 18: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