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方对华杂音卷土重来 部分媒体矛头直指奥运

  对华杂音还会持续多久?  

  鲍威尔预测,至少到北京奥运会闭幕后,甚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指责都不会停止,因为它们发现中国人与其他曾举办过奥运会国家的人相比,对奥运会的期待更高,所以就会有些人认为,如果利用这样的时机指责中国,中国会发生“按照他们预想的改变”,这就使中国在奥运会前面临巨大的外部舆论压力。

  卑斯克认为,中国面临的舆论环境不会回到3月“藏独”分子搞破坏那个时候,西方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增加。

  贾庆国认为,尽管今后杂音会不断出现,但恐怕“后劲有限”。“因为西方也在反省。从前段发生的事看,一些反华势力借‘藏独’等闹事本来是想起到反对中国政府的目的,没想到遭到中国人民的反对,这对他们来说是‘得不偿失’。另外,随着西藏等问题的突出,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士发现,这些问题其实比他们原来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原有的盲目的冲动也开始消减了。很多西方媒体是想如何把自己的想法有效地传递给中国,而不是制造更多的中国人对自己的反感。”

  郑启荣认为,中国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西方媒体报道,既不要对它们有过多期待,以为通过抗震救灾就能影响它们;同时也不必太失望。关键是中国走好自己的路。另外,郑启荣认为,中国这次在抗震救灾中的良好表现的确在世界上赢得了一部分友谊,与包括欧洲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关系都有所改善,这些国家都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这对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合作有很大帮助。卑斯克也表示,特别要珍惜那些已经对中国有好感的人。

  法国汉学家白夏4日在《世界报》评论版刊登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和民众普遍关注自己在世人面前所表现出的形象,对涉及中国形象的外国传媒报道也格外敏感。关注国家形象和尊严当然是件好事,但对外国媒体的评价太在意、太执著就不大好了,以“平常心”对人,以“自我心”对己,才能真正维护好中国的利益和形象。新加坡资政李光耀近日也表示,对于西方的负面报道不必过激反应,“西方老百姓也不是傻子,他们明白西方媒体这一套———今天攻击美国总统,明天攻击中国”。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瑞典、德国记者 管克江 陶短房 雷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亮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