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昆明奥运火炬手采访:愿望各不同 心情都一样

  奥运圣火即将抵达昆明,在传递前夕,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登山家金飞彪等6位火炬手,在接受采访时,他们表达了不同的愿望,但心情都是一样:快乐、兴奋、激动……对他们来说,参加圣火传递不仅是无上光荣的事情,更是传递了奥运精神。

  无臂书法家和志刚 我有支真正的“火炬手”

  记者李海波 “别看我没了双臂,但是这次,我有支真正的‘火炬手’,这可是独一无二的。”昨天,奥运会火炬接力云南火炬手、纳西族无臂书法家和志刚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和志刚表演了他的拿手绝技“口书”,他写下了“祥云南现、好运中国”几个飘逸潇洒的大字。会后,他和记者坐在后排安静处,聊起了他的火炬手之梦和奥运情结。

  没有双臂怎么传递火炬?和志刚呵呵笑起来,满脸得意:“我有一支独特的‘火炬手’,是真正意义上的火炬手。一个多月前,云南假肢厂专门给我赞助了这样的假肢,是右手义肢,我要求他们要把那假肢做得向上握住火炬,位置比肩高一些,他们说要给假肢戴上手套,我拒绝了,因为假的就是假的,我没有手,但是不想让别人误以为那是真的。”最近几天,和志刚已经试了几次这支“火炬手”,很合适。

  和志刚最想跑的传递路线,当然是家乡丽江,但是组委会安排他在昆明传递,他也只有遗憾了。从小生长在“足球之乡”丽江白沙的和志刚是个标准的足球迷,他表示“奥运会一定要看足球,给他们加油,因为那是中国的球队”。

  采访结束前,他悄悄地透露:“我到现在都没告诉我父母这个事,我准备明天通知了具体时间后,再打电话告诉他们。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就盼着这个儿子有出息。当上奥运火炬手这么大的好事,会让他们很开心,很骄傲,为我骄傲,也为中国骄傲,火炬传到我家乡了,我也举着火炬传递了。”

  教师吕江红、学生肖瑶吕红 圣火代代相传

  记者赖婷婷 《我的奥运我做主》是昆明最小奥运火炬手、14岁的学生肖瑶吕红的作文题目,她正是凭这篇两年前发表的文章,幸运地成为了2008奥运火炬手。

  要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肖瑶吕红幸运地与妈妈一起,不但将举起“祥云”火炬,而且还将实现母女之间的传递。17棒火炬手、肖瑶吕红的妈妈吕江红,一直从事民族文化教育工作,昆明传递当天,她将把火炬传到第18棒火炬手、女儿肖瑶吕红的手中。吕江红激动地说:“很高兴,也很荣幸,能与女儿一起传递奥运火炬。这一传递过程象征着奥林匹克之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传递完后,我们会把两支火炬珍藏起来,一代一代传下去。”

  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的肖瑶吕红,现在可是学校的小名人了,“老师和同学们很想去现场为我加油,现在可能都去不了了,但他们都表示一定会在电视机前关注我,为我加油。”戴着眼镜的肖瑶吕红看上去有些文静,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运动健儿,从小就跟着爸妈一起爬山、游泳、打篮球,还多次获得学校运动会女子800米、1500米冠军。“奥运会虽然在北京举办,但只要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奥运无处不在。”肖瑶吕红在作文《我的奥运我做主》中这样写道。

  传递结束后,母女俩的庆祝方式就是去吃顿大餐。“明年中考结束,如果考得好,爸爸还答应带我去英国玩。”最后,肖瑶吕红还兴奋地给记者透露了这个小秘密。

  藏族邮递员尼玛拉木 雪山下为北京祈祷

  记者战童 藏族火炬手尼玛拉木是来自德钦云岭乡邮政所的一名乡村邮递员,这个乡有5000人,所里有两人,除了年老的所长,就是尼玛了。从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尼玛已经在雪山峡谷间奔走了近十年,这些年的绝大部分日子里,尼玛背着十多公斤的邮件和为藏民捎带的生活生产用品,通过一根简易的溜索往来于澜沧江两岸,雨天溜索滑,尼玛经常会狠狠地撞在挡墙上——4000次,是她在溜索上来回的次数;二十多万公里,是她在山上跋涉的路程。怀孕9个月时,尼玛还走在送信的山路上;产后20天,她拿着邮件又出现在了乡亲们面前。尼玛负责送信的10年里,她从没有丢失过一封信件,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

  成为云岭乡5000个人中的唯一一名火炬手,尼玛一连用“感动、高兴、激动、荣幸”等一连串词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她说自己会“高高兴兴地传火炬”,传完之后,“我会把火炬给乡亲们好好看看,让大家把精神文明传下去。”尼玛上学时喜欢跳高跳远,曾在学校的比赛里得过第二名,说到要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她说:“我每次路过梅里雪山时都会给北京奥运祈祷,祈祷奥运成功,祈祷中国得第一名。”

  尼玛的爱人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他有空也会帮尼玛送一下邮件,她的孩子已经6岁了,喜欢跟着电视里的解放军练操,最近一段时间电视一直在播解放军在地震灾区的救援行动,这让尼玛坚定了让孩子将来从军的念头,她还说:“邮递员的工作和火炬手有些相似,都是传递有价值的东西,我会一直把邮递员的工作做下去。”

  登山家金飞彪 传递后将再登高峰

  记者李海波 对于火炬传递,金飞彪的愿望很简单也很有意思。他说:“如果给我一个选择,我最想去传递的地方是香格里拉,但是在家乡昆明传递,我也很满足了。”

  金飞彪告诉记者:“如果组委会给我两个选择,那么我第一个选择去香格里拉传递,那里的雪山、草地和浓郁的藏族风情,是我的最爱,能在那里传递圣火,感觉非常幸福;第二个选择是和弟弟飞豹一起传递,最好是我传给他,因为我们兄弟在一起经历了很多,彼此默契。”根据组委会的安排,金飞彪在昆明传递,而他的第一个心愿弟弟飞豹帮他满足了,飞豹将在香格里拉传递。

  登山生涯中经历过太多生死关头的金飞彪,对于一切都看得很平淡。他说:“那天,我也没什么特殊的安排,传递之后,昆明电视台邀请我去做直播嘉宾,然后,晚上回家和家人一起晚餐,家里会搞个小的家庭庆祝仪式,大家开心一下,我也没和朋友约着搞庆祝活动。”具体怎么庆祝,彪哥笑起来,说:“老婆会给我做几个爱吃的菜,喝点红酒,可能会有个蛋糕。然后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看看重播。”

  火炬传递结束后,金飞彪计划和弟弟去登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雪山,时间还没确定,主要是因为弟弟金飞豹还有些别的安排,两人得找到合适的时间。“现在选定的是希夏邦马峰,世界第四高峰,在奥运会举行时登可能来不及了,不然的话我很想把它当作给奥运会的献礼。”金飞彪说。

  警官王子岗 “我举起的是文明之火、吉祥之火”

  记者李海波 云南消防总队队长王子岗在接受采访时的回话,很像在做战斗动员令。刚从四川地震灾区回到昆明参加火炬传递的他,还保持着战斗在灾区的斗志和心情。

  在三十多年的军旅生涯里,王子岗和战友们一起无数次与火魔英勇斗争。这次,他带领官兵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先后成功营救被困群众312人、被埋群众59人。

  王子岗大校说起救援时的情况相当平静:“我记得那天是5月19日,我们连夜赶路,那18公里的山路,我们走了足足7个半小时,没有路,我们自己开;没有方向,我们自己辨认;心里想着怎么完成任务,只要老百姓见到我们,就会觉得有希望,所以再累我们也过去了。下着大雨,我们就带着被困群众一路走出来,没丢下任何一个人。在头一天,我们的战士从这条根本不是路的路上,背出了6个身受重伤的群众,我们完成了任务。”

  对于即将到来的火炬传递,王子岗像接受军令一样很激动地表态:“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面对的是奥运圣火,举起的是一个文明之火、吉祥之火,请放心,我会顺利完成任务,把希望和吉祥传递到祖国的每一个地方。”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