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直击火炬手培训秘密——拥抱有危险 抢镜请击掌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安排,每座承办火炬接力的城市,都必须于圣火在当地传递前一天,集结全部火炬手参加培训大会,听奥组委专家讲解将传递纪律、着装等注意事项。对于记者们而言,培训大会会场无疑是采访火炬手们的绝佳地点,因为再也找不出另外一个火炬手“密度”如此之高的地方了。

今天,本报记者参加了昆明站培训大会,并且得到组委会特许,允许本报记者进入“核心区”与火炬手、护跑手们一同接受“培训”。

  火炬手必须轻装上阵

  昆明站传递共有208名火炬手参加,组委会将分别安排8辆投放车和收集车对火炬手和护跑手进行投放和收集。投放车必须行进在圣火之前,以便事先投放4至5名火炬手,而收集车则必须紧跟圣火,随时收集完成传递使命的火炬手。由于在传递前后乘坐不同的车辆,组委会要求火炬手不得携带任何的私人物品。

  对于火炬手着装,组委会也有严格的要求:必须身着统一且印有自己编号的火炬服,火炬手只享有对鞋袜的自主选择权,但鞋还被要求是白色。北京奥组委的专家特别强调:不允许火炬手佩戴饰品、手表等物件。当然,火炬手们可以选择佩戴由北京奥组委统一发放的头带和护腕。

  明天的火炬接力将于9时15分正式开始,组委会建议火炬手今晚下榻在统一安排的酒店,以便届时顺利集结。如果火炬手不能在规定时间前与大部队集合,组委会将视其为自动弃权,之前一棒火炬手将在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后弥补其所留下的空缺。中国首棒火炬手罗雪娟在奥林匹亚传递时,就曾因自己的下一棒火炬手身体突感不适而连跑两棒。

  建议火炬手击掌相传

  为了方便编号相邻的火炬手在传递前充分沟通,组委会特意安排他们相邻而坐,所以在培训大会开始前,火炬手们便彼此熟络起来,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传递创意。不过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却建议他们在交接时,不要过多地考虑标新立异,并且推荐击掌相传的简单方式来为彼此加油鼓劲。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建议,是因为此前的传递中曾出现在交接前相互拥抱等方式。但这种方式对于火炬手来说有一定危险,有可能会因为火炬距离头部过近被灼伤。不鼓励拥抱交接,奥组委专家的另一个解释是这种方式不利于记者摄影、摄像。正如北京奥组委专家所说的那样:“为了提高自己的上镜率,请选择击掌相传的方式。”

  之前,曾有说法称“火炬手必须用右手持火炬”,但在培训大会上,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做出了官方解释:火炬手们在传递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微笑,要握“祥云”中下部的红色部分,避免碰到上半部分金属材料的云纹,以防被灼伤。如果观众在左侧,火炬手就应该右手持火炬、左手挥动,反之亦然。另外,火炬手不要因激动而做出过大、过激的搞怪动作,尤其不能与周围观众做过激的互动,要文明传递。对护跑手的要求则更为严格,他们必须循规蹈矩的奔跑,不能像火炬手一样向观众挥手,也不能跑到火炬手前面,以免喧宾夺主。

  为了让各位火炬手更好地领会火炬传递的要领,组委会特别给了3个“走台”的机会,3位火炬手得以提前触摸“祥云”。由于在参加培训时聚精会神,他们有模有样的传递引发现场的阵阵掌声。尤其是精神矍铄的78岁火炬手张重伦,步伐矫健,笑容灿烂,挥手自然,被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树为典范。特派记者韩光亮孙飞

  特约记者王静(本报昆明6月8日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