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昆明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钟焕娣:让全世界通过北京奥运了解“中国速度”

    新华社记者陈鹏 浦超

    钟焕娣,当年叱诧万米赛场的“钟旋风”,在9日当天完成了奥运圣火云南传递的第一棒。

这个年已不惑的万米健将心情激动不已,“感觉就像重新回到了万米赛场的起跑线……要让全世界通过奥运了解中国速度”!  当年的钟焕娣曾经与马家军的诸位高手一起在国际大赛上所向披靡,回忆当年的盛况,“钟旋风”仍感自豪。“1991年世锦赛上,我在1万米中夺得亚军,我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不知道超了多少人――当时真是咬牙拼命了!比赛结束后我们领队、大夫冲过来抱着我跳啊、喊啊,激动得不得了。我还不知道拿了亚军,只听到他们不停地说,太棒了、太棒了。” 1993年,“钟旋风”和马家军的几位悍将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再度令全世界张大了嘴巴,她紧随王军霞拿到亚军。

    不过,奥运会在钟焕娣13年的运动生涯中是永远的痛――始终未能拿到一枚奥运奖牌。在汉城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上,她被不合脚的新鞋折磨得痛苦不堪,10个脚趾9个磨出血泡;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名列第四,再次与奖牌无缘。

    “我是带着奥运的遗憾退役的,”钟焕娣表情沉重。1994年,30岁的钟焕娣怀揽日本广岛亚运会马拉松金牌退役。退役后,她进入云南省体育局工作,现在是云南省体育局竞赛训练管理中心的副主任。

    “管理和比赛是两码事,管理工作多复杂啊,但这一次,我看到的是北京奥组委的循序渐进、有条不紊。我深信,这届奥运会的举办一定能够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中国速度――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她说。

    作为云南第一棒火炬手,钟焕娣希望她展现出来的是中国举办奥运的自信心,“我一直面带微笑,没看出来吗?我们完全有能力把这届奥运会办好!”(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