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张桂梅收养54名孤儿 扎根山区爱点燃希望

  奥运官方网站6月9日讯 今天上午,象征和平、友谊、团结、进步的奥林匹克圣火,在四季如春的美丽昆明传递。拥有“亚洲长跑皇后”的著名运动员钟焕娣成为第一名火炬手。随后,来自十三个民族的208名火炬手将体验着手举“祥云”的荣耀,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火炬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呼和呐喊,繁花似锦的春城,汇聚成了激情和爱心的海洋!

  在今天的火炬手中,有这样一个感人的火炬手——她没有孩子,却是54个孩子共同的妈妈;她以母亲般的爱,呵护着每个学生的心田;她把生命奉献给少数民族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她就是由联想公司选出的第200棒火炬手张桂梅。

  “能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我真的非常激动,我一定会把奥林匹克精神和爱心传递给我的孩子们,传递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世界充满爱。” 张桂梅说。

  张桂梅,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儿童之家院长,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十佳精神文明人物,全国十大师德标兵,全国十佳知识女性,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七大代表。

  十一年前,一场家庭变故让张桂梅从大理来到丽江山区;原本只想忘却爱人过世的悲伤,她却看到了山区贫困孩子一张张渴望知识的纯真面庞。爱的本能让这位女教师在山区扎下了根。

  为了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况,她节衣缩食,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3元,省下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学生身上。日积月累,张桂梅先后捐出了40多万元。令她引以为豪的是,她的学生没有任何一个因贫穷而辍学。2006年,云南省政府奖励的30万元,她全部捐献给了一座山区小学用来改建校舍。2001年起,她义务担任丽江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成为了54名孤儿的母亲。

  为了孩子们,她全身心投入教学,将病痛置之度外;她把学生送进中考考场后才去医院——医生从她腹腔切出一个超过2公斤的肿瘤。她把生命献给了这片贫瘠的土地,除了孩子们,她别无所求——如果我是小溪,就流向沙漠,去造就一片生命的绿洲。

  丽江市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儿童之家院长。深深扎根于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是54个孩子的共同的妈妈。

  此外,她还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师德标兵、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十佳精神文明人物、全国十佳知识女性、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