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张宁:我是奥运倒计时60天的第60棒火炬手

  奥运官方网站6月9日讯 今日上午9时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钟焕娣高擎“祥云”火炬跑出第一棒,奥运圣火在云南昆明的传递正式开始。云南的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传递城市名片为主线,集中展示云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突出体现“和谐之旅”、“人文奥运”的理念。

就在今天“彩云之南”将充分展现“民族和谐、环境优美、人民热情”的特点。就在传递当中,奥运官网连线了第60棒联想火炬手张宁,连线实录如下:

  奥运官网:张宁你好!现在离您传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能不能回忆一下传递圣火时候心里面的感觉呢?

  张宁:我挺激动的,因为今天我是60棒,而且今天刚好是倒计时60天。

  奥运官网:对,没错,那是非常巧合。

  张宁:而且从59棒开始,两边就有很多很多观众,很热情的观众,而且激情很高,所以他们让我带他们喊一些口号,特别激动。传递激情、传递梦想,为北京加油,为中国加油,为四川加油。在跑的过程中,两边不是有很多人吗,都在高呼,可能我呼的也听不见,因为我是搞科研的吗,所以我就呼了超越自我,科技创新,要华夏腾飞,要重建家园,所以说整个气氛很热烈,今天特别特别的激动。

  奥运官网:那么我知道您是以联想火炬手的身份来传递的祥云火炬是吧?

  张宁:对,对。

  奥运官网:那么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确定成为火炬手的呢?

  张宁:我是去年年底吧,可能是11月份,就在北京搞了一个活动,通知我去了,我才知道我是联想的火炬手。

  奥运官网:那么我知道对您的评价是一个杰出的创新大师,您曾经得过很多这方面的奖,那么您觉得以您从专业的角度来看,祥云火炬设计的怎么样?

  张宁:设计的挺好,既有咱们中国的元素,又有高科技的元素,它结合的很和谐,很融洽。

  奥运官网:那我不知道您对整个祥云火炬新的技术的研发,包括新技术的运用你了解吗?

  张宁:不能说是很了解,但它图案做了很多新工艺,里面的汽罐儿也是由航天集团帮他设计的,这里面确实有很多咱们中国人独到的东西。

  奥运官网:那么您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您主要在做一些那个领域,或者是什么样方面的研究呢?

  张宁:为什么我们叫连接技术研究所呢,实际上是在19年以前,也就是在1989年我们就开始做电连接项目的研究了,这个项目为什么很有意义呢,美国到今年已经做了48年的攻关,像日本、英国、德国、法国也做了30多年的研究攻关,这个世界难题叫电连接的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可能大家对其他领域的电连接应用不太了解,但是肯定人人都能接触到家里面的插的插座,插的插座就是最简单最简单的电连接,那么像我们上天的高型的射频连接,包括汽车也需要电连接,也就是说在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行业不需要电连接,它就是强电和弱电的连接,这个理论现在全世界应用的理论已经在国外提出了一百多年的理论,而我们提出一种新的原理,利用这种新的原理解决了他们长期攻关而没解决的电连接叫高可靠、高安全、低成本。

  奥运官网:张所长您说的这个我想一定是在很多方面都能够对于我们的生活有一个改变。那么我注意到在您的简历上写到您在1976年的时候曾经是成都无缝钢管厂的工人,到87年你也被四川省评为了高级工程师这样的一个职称,那我不知道这次的四川省汶川县的大地震,对于您这样一个在四川和成都有这么长时间经历的人来说,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触呢?

  张宁:感触很深,四川汶川那边属于一个地震带,但原来的地震带主要是在平武和松川,叫平武松川地震带,平常会有一些地震,但这次波及面很大,而且很强烈,所以影响很大,12号看了电视过后,到13号我就给相关的部门联系,因为当时可能北京还没完全动起来,所以还没地方捐款,所以我就款把汇到成都,我想四川肯定需要,通过我父亲一块儿捐给四川省的慈善总会的,是这样的。

  奥运官网:您在四川省汶川县大地震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朋友,或者说亲戚在受灾的地方呢?

  张宁:因为我们主要是在成都,成都市区里面影响不太大,这次在都江堰那边的影响比较大,我有一个朋友原来的小孩是读聚源镇小学,我就去过那个地方,聚源镇小学和聚源镇中学都在一块儿,按我的回忆大概也就相差100多米吧,因为我大概六七年以前去过,这次聚源镇完全塌了吗,所以是很厉害、很厉害,我就给我父亲商量,我说我们应该为聚源镇中学重建献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吧。

  奥运官网:您是成都人吗?

  张宁:对,我是四川成都人。

  奥运官网:因为很多人说,作为火炬手是一种幸运、一种荣耀,它同时给很多人带来的快乐,那么您作为今天正在享受火炬手荣耀的快乐的一个人,能不能给现在正在四川受灾的这些朋友们,或者说是这些老乡,能够给他们一个祝福呢?

  张宁:作为火炬手,当然是一个荣耀,它传递的既有激情,既有梦想,而且还要传递一份爱心,传递一种责任。因为你是中国人,应该有民族的责任。

  奥运官网:张所长,我听到你的声音有些哽咽,那么您对他们能不能有一个祝福呢?

  张宁:最关键要相信政府,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民族,而且应该是要超越自我,重建家园。

  奥运官网:好的,张所长,非常感谢,我觉得您说的非常好,谢谢您,再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