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漫步”云之南 激情梦想点燃心中情

云南昆明民族村少数民族同胞迎接圣火
云南昆明民族村少数民族同胞迎接圣火  奥运官网记者 李志岩摄

  有一片波光浩渺的湖水,俨如高原上镶嵌的一颗璀璨晶莹的明珠,这就是古老的“滇南泽”;因距昆阳城最近,故又名“昆阳湖”,即人们熟悉的“五百里滇池”。“昆池千顷浩溟漾,浴日滔天气量洪,倒映群峰来镜里,雄吞六河入胸中。”在这美丽高原的湖畔,有一座同样美丽的城市,就是春城昆明。

  2008年6月9日,正值端午节假期,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进入境内传递的第12个省、第二个西部省份云南省昆明市。

  昆明是云南省省会,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气侯宜人,是著名的“春城”。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地质结构,为昆明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昆明是一个国际旅游城市,目前已形成了以世博会为中心的集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多功能的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今天的火炬传递,就充满了“春城”春的气息。

  春风得意传递疾,一日看尽昆明景

  奥运圣火昆明市传递里程为八点三公里。火炬在世博园内传递4000米,圣火在世博园正门展示后转场沿三环东路、经昆洛路、广福路、到达滇池路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河尾村)。火炬从滇池路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入口(河尾村)开始传递,沿滇池路、西贡码头、康怡休闲园、云南民族村滇池大舞台举行结束仪式。来自十三个民族的208名火炬手和55名护跑手参与了火炬接力。

  奥运圣火在云南的传递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传递城市名片为主线,集中展示该省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突出体现“和谐之旅”、“人文奥运”的理念,“彩云之南”将充分展现“民族和谐、环境优美、人民热情”的特点。

  火炬在云南传递的全过程,以最广泛、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在三迤大地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向全国和世界宣传和展示生态云南、开放云南、文化云南、发展云南四大名片,展示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新形象,让更多的人了解云南、喜爱云南。

  春花秋月何时了,火炬手知多少

  云南的火炬手共有624名,每个城市208名,其中以云南省政府为选拔主体推荐选拔的有337名。火炬手中有少数民数火炬手231名,含藏、纳西、白、彝等多个少数民族。其中,昆明少数民族火炬手占总人数的20%,分布于12个少数民族;丽江少数民族火炬手有101名,分布于14个少数民族;香格里拉少数民族火炬手分布于11个民族。云南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大省,此次圣火传递将是一次民族大联欢,民族大团结的盛会,少数民族火炬手也将成为云南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的一大亮点。

首棒火炬手钟焕娣正在传递 奥运官网记者 董家彤摄
首棒火炬手钟焕娣正在传递 奥运官网记者 董家彤摄

  起跑仪式在昆明世博园内世纪广场举行,凭借着运动时期在田径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钟焕娣领跑了云南首棒。这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在接过火炬以后,幸福和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希望通过圣火在云南传递,让世界加深对云南的了解,让云南走向世界。感觉就像重新回到了万米赛场的起跑线,这次要让全世界通过奥运了解中国速度!”

  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体操运动员蒋绍敏在云南民族村滇池大舞台将圣火盆点燃,盛大的结束仪式活动就此展开。从1961年进入国家体操队,蒋绍敏先后3次获平衡木全国冠军和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亚运会团体冠军。上世纪70年代退役后分别出任过中国体操队教练,在国家队培养过马艳红、吴佳妮等世界冠军。

  此外,包括“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和志刚、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方红霄、台湾歌坛小天后张韶涵以及同时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昆明金飞彪、金飞豹兄弟等208名火炬手参与了昆明站圣火传递。

  吾能以春风风人,更能以夏雨雨人

  和煦的春风吹拂着人们,夏天的雨水滋养着人们,帮助别人,这是这句话的新解。

  昆明传递仪式开始前,全场为在汶川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世博园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正像云南省长秦光荣所说,“边陲传圣火,丹心映爱心。圣火传递在传递奥运精神的同时,也传递着云南各族人民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爱,我们必将用实际行动努力支持和关注灾区人民,战胜困难,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在火炬传递沿线,热情的云南人民打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支持灾区,重建家园”、“昆明与汶川携手,爱心与圣火同行”、“爱心传递希望,圣火光耀昆明”、“汶川大救援,云南大行动!”等标语,表达了云南人民对圣火的期盼之情,对四川灾区的无限牵挂。

和志刚与他的书法  奥运官网记者范帆摄

  在奥运官网倡议的万名火炬手抗震救灾爱心签名长卷上,火炬手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祝福。来自昆明的学生火炬手王琴在长卷上祝福各位灾区考生考出好成绩,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来自丽江的无臂书法家和志刚更是用口含笔墨的方式在长卷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说:“我就是一个失去双臂已有31年的残疾人,我深知从生活的困难中站起来有多么不容易,但是只要克服眼前的困难,人生就会向前走一大步。我希望灾区的同胞们能够挺起胸膛,战胜眼前的困难,有全国人民的帮助,你们一定能重新建立起更美好的生活。”

台湾小天后张韶涵传递祥云
台湾小天后张韶涵传递祥云  奥运官网记者 董家彤摄

  曾记得,春风雨露,玉楼金阙

  昆明火炬手语丝点滴--

  原中国女排主力二传何琦:手持火炬,传递梦想,展现云南的风采是我的骄傲。作为退役运动员,能用这种方法与奥运再次接触,也是我一生最荣幸的事。

  著名演员宗庸卓玛:担任奥运火炬手不仅是我个人的光荣,也是全云南文艺界的光荣。6月9日传递当天也是我的生日,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吴家富:这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我毕生难忘。我专门为参加传递花了500多元买了双我买过的最贵的鞋子,但我觉得非常值得,因为我要穿着它传递火炬。

  奥运冠军张国政的教练黄华新:火炬到昆明,是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不仅让世界了解云南,了解昆明,同时也推动了和谐体育的发展。

  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刀芳:奥运圣火将把和平吉祥传递大江南北,传递给每一个民族。作为奥运火炬手,我担任着非常艰巨的责任,我将尽全力完成这一重任。

  退休人员张碧兰:作为云南省年纪最大的女火炬手(72岁),能够在有生之年赶上火炬传递是一辈子最荣幸的事。高举火炬,点燃激情,跑完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一段距离。

  教师蒋翠芳:虽然我肢体残疾,但我凭借自己追求梦想的执著成为了一名火炬手,虽然我不能亲临奥运,但传递火炬圆了我参与奥运的梦想,我一定会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全国人民。

  农民王天桥:作为“十佳致富带头人”的代表,我为自己传递火炬的这份责任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一定会把中国农民的自强形象展现给每个人。

  公安特警周婕:我将在传完圣火之后奔赴灾区,我不但会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更会将生活的热情带给他们,让他们感到温暖。有爱,才会有明天。

  艺人张韶涵:圣火传递是所有华人的盛事,能够当选一名火炬手,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暮春者,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在昆明世博园内世纪广场的起跑仪式上,主席台前身着红黄蓝绿黑服装的腰鼓队组成了奥运五环图案,与四周的少数民族演员共同以一场精彩的鼓舞(当时有2008面锣鼓同时敲响)表演拉开了今天圣火传递的序幕。火炬传递沿线,飘扬的国旗、舞动的五环旗,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声,传递着人们对北京2008奥运会的祈福与希望。

世博园广场云集美丽女鼓手
世博园广场云集美丽女鼓手 奥运官网 王慧芳 摄

  在收火结束仪式上,云南各少数民族用自己迷人的歌舞留住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为了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云南民族村在牵挂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同时,精心准备了一场《情寄灾区心系奥运》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云南各民族迎奥运的盛况。由哈尼、藏、傣、彝、佤、纳西、景颇等七个少数民族演员组成的演出方队,在民族村分别以竹竿舞、嘎光舞、左脚舞、甩发舞、纳西古乐等民族歌舞迎接奥运圣火。在节目中,3500多人同时唱响由云南音乐人最近为汶川地震谱写的合唱歌曲《四川雄起》。

  奥运圣火所到之处,都受到云南当地群众的热烈欢呼和呐喊,繁花似锦的春城,汇聚成了激情和爱心的海洋!昆明温润的气候和高原的特质,使得昆明一直是中国体育多支国家队的集训地,昆明以这样的方式为中国体育事业,为奥运发展做出了贡献,默默孕育着中国体育事业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