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青岛赛场配无障碍码头专用吊带保障残疾人参赛

  变幻莫测的大海,驾船进行比赛,就是正常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要说那些坐着轮椅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了,单他们登上帆船就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近日记者有幸在青岛观看了一场送残疾运动员上帆船的演练,深刻感受到各方为保障残疾人比赛所做的细致工作。

  残疾人因身体的原因很容易受伤,特别是这种在海上的比赛,在青岛残疾人帆船赛期间,就曾出现了骨折和断指的事故。因此,保证残疾运动员的比赛安全,将可能会给运动员带来伤害的细节都考虑到并加以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青岛方面专门修了下水坡道,坡道木板之间的连接处也都做了特别处理,并采取了防滑措施,还为方便残疾运动员专门修建了3条无障碍的浮动码头,浮动码头距离水面只有40厘米,非常有利于残疾运动员上下。

  在每条浮动码头上,都耸立着两个既轻巧又灵活,具有起重作用的吊杆。原来,这就是为轮椅运动员服务的专用设备,是澳大利亚等国赠送给这次残奥会的。

  轮椅运动员由于下肢瘫痪,单凭个人的力量要想从浮动码头登上帆船参加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有他的教练和志愿者帮忙,难度也很大,而吊杆就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残奥会帆船赛竞赛部人员做的演示中我们看到,当运动员要登船参加比赛时,他会被先放在垫子上,然后用一个专用的吊带将他兜住锁紧,接着吊杆将他慢慢抬起,随着方向的移动,人就落在要到的位置上,再把吊带解开,运动员就可以操作帆船了,整个过程不过三五分钟,而且从码头移动到帆船上,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完成,随后运动员驾船到达指定地点,待比赛结束,工作人员再用这种办法将他转移到轮椅上,沿着坡道离开比赛区域。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