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火炬手朱继业:传递中看到五星红旗最令我感动

  奥运官方网站6月9日讯 今日上午9时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钟焕娣高擎“祥云”火炬跑出第一棒,奥运圣火在云南昆明的传递正式开始。云南的火炬接力将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传递城市名片为主线,集中展示云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突出体现“和谐之旅”、“人文奥运”的理念。

就在今天“彩云之南”将充分展现“民族和谐、环境优美、人民热情”的特点。就在传递之后,奥运官网连线了第47棒,联想火炬手朱继业,连线实录如下:

  奥运官网:您是今天的第多少棒火炬手呢?

  朱继业:47棒。

  奥运官网:还记不记得您大概是在什么位置传递的祥云火炬呢?

  朱继业:在世博园里。

  奥运官网:在世博园里面传递的是吧?

  朱继业:对。

  奥运官网:您是人民医学院的教授,应该是从北京到昆明来传递圣火的是吧?

  朱继业:对,对。

  奥运官网:您是什么时候到的昆明呢?

  朱继业:前两天。

  奥运官网:昆明这个城市您之前去过吗?

  朱继业:去过。

  奥运官网:今天这个城市给您留下了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朱继业:因为我们前两天正好提前到了以后,大街上全都是卖小旗子的,包括奥运的旗子,国旗,很多卖T恤衫的人,出租车司机,还有饭馆里的人都在议论火炬的事,还有奥运会的事,所以热情挺高的,跑完以后我现在在来机场的路上,很多出租车还有私家人挂着旗子,有的挂的是中国国旗,有的是挂两个旗。

  奥运官网:不管是在什么地方,比如说您吃饭的时候,或者是在街上,当听到有人议论这个火炬手的话题的时候,我不知道您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呢?

  朱继业:很少议论火炬手,都在说火炬和奥运这件事,火炬传递和奥运会这件事情,第一是很高兴,大家都特别关注这件事,包括我自己也是挺高兴,后来我看了他们写的一些口号,一个写的是汶川加油,昆明加油,然后北京加油,中国加油,所以我想第一地震以后大家都想着要赈灾的事儿,第二昆明人也是为昆明和云南省迎来了圣火挺骄傲的,第三我看到他们写的北京,因为我是从北京来的,所以我在这里一点也不感到陌生,大家是一个大家庭一起来准备迎奥运,爱国的心情,特别是今天在跑的过程当中,看到很多的年轻人,有的人就一直在那儿,我们在车上看他一直在挥舞着大的国旗,有的是两三个人一起拿着旗子,也没有组织,就是很随意的站在路边上,而且我们半个小时、将近40分钟坐在车里,就一直在那儿挥舞这,甩的累的都出汗了,很多人都在喊,所以我们在车里也跟大家招手,呼应一下,因为特别是年轻人热情挺高的,爱国的激情,挺感动的。

  奥运官网:感觉您刚才提到的这些话题里面一直在谈国旗,相信这一定是今天传递中最让您感动的元素。那么我想问问您,回家之后您的“祥云”火炬是准备怎么来保存的呢?

  朱继业:当然是很珍贵的纪念品好好的收藏起来吧,因为一起来的还有别的人,陪着我一起来的,大家一回到酒店就都换了衣服、拿着一起拍了照片留念,还有很多火炬手、护跑手回到酒店大家都一起照相,都很兴奋,回去以后肯定会好好的珍藏起火炬。

  奥运官网:在今天传递之前,您是什么时候得到一个确认的消息,自己已经成为火炬手了呢?

  朱继业:好像是去年10月份的时候跟我说的,然后春节前确认的。

  奥运官网:那么,这段时间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准备呢,包括身体、心理。

  朱继业:因为我3月初打球的时候腿骨折了,当时就特别担心,当时没有定确切的日子,就担心到时候跑不了,就抓紧想办法把脚养好,今天也没有完全好,现在还裹着绷带呢,仍然水肿着,但是走路和慢跑可以了,所以今天不管怎么样机会这么难得,也是很荣幸的,我一定要坚持跑。

  奥运官网:可能每一个火炬手传递完之后都会觉得距离太短了,传递的时间太快了,您对于自己的传递,包括距离和时间,您满意吗?

  朱继业:当然传递跑的时间长一点会更有激情,但毕竟是大家分享激情的一件事情,不是光一个人享受,不光是火炬手,还有边上的老百姓,观看的人一起来分享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所有长短是一个问题,主要是一个意义吧。

  奥运官网:我想5月12号的四川省汶川县的大地震您肯定关注了,而且从医院各方面都会派去很多护士、医生,我不知道您的这个医院有什么样的行动吗,对这次抗震救灾?

  朱继业:我们医院一共派了七批医疗队,第一批医疗队是在12号夜里就组建了,我本来是第一批医疗队的,当天夜里我们就接到电话到医院做准备,包括救灾的东西、生活用的东西,设备、药品这些,我们一共用四辆大汽车的东西,我们和卫生部、国家的医疗队一起走的,有一架专机拉过去的,但是在临走的时候,我们的领导因为他们知道我腿不好,最后没有让我去,所以觉得特别遗憾,我当时就想应该是能去的。虽然最后没去成,我们也接送了医疗队的队员,也知道前面的情况,特别是看到电视上有报道的,所以在医院里面做了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吧。包括为前方做各种各样的准备,包括给医疗队员的家属提供各种各样的方便,因为我本身也是作为我们医院班子的一个人,一起做好医院的每一批医疗队的出发、送、宣传,还有包括捐款啊,这些事情吧。

  奥运官网:那么我知道您是一个肝病的外科专家,那么从您的医学角度来讲,您觉得灾区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呢?

  朱继业:我是做肝脏移植,我也是北京大学的器官研究中心主任,不光是肝移植、肾移植,也不光是人民医院,所有北京大学的北大院、三院都算在里面是搞器官移植的,当然这个地震跟器官移植没有太大关系,早期我想现场的抢救伤员,现场的急救,然后就是防病,特别是防止流行病、传染病。最近的阶段一个是心理的辅导,还有就是日常的防病和治病,因为现在的生活条件仍然不好,生活条件简陋的时候不光是传染病,还有其他的一些慢性病也需要治疗。因为现在医疗条件不像我们在北京这样子,可能缺少医疗保障吧,所以需要医生给他们做日常的诊疗这些工作。

  奥运官网:您能不能对现在四川的灾民朋友们来说说自己的祝福呢?

  朱继业:我想作为奥运火炬手,一方面,口号就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但是作为医生,除了这些以外,还应该有对全国人民,特别是灾区的人民要传递健康,要传递给他们最美好的夙愿。我想在这里祝福吧,希望他们早日能够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的生活。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朱继业,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朱教授,我们的采访到这里结束了,再见!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