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丽江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王晓福:火炬传递是我北京奥运会的新起点

  中新社记者 石雨 甘娜

  今天上午八时许,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明星、雅典残奥会三枚游泳金牌得主王晓福接过“祥云”火炬,开始奥运圣火在云南丽江境内的第五十七棒传递。

  从他接过火炬的那一刻起,周围的掌声、欢呼声似乎提高了一个音量,大家认出了这个身残志坚的游泳明星。

对周围群众的欢呼,王哓福用左手高举“祥云”火炬,用力的向大家致意。

  传递奥运圣火对于王晓福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二00四年雅典奥运会,他作为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唯一代表参加了圣火传递。“那是在爱琴海边上进行的火炬传递,尽管当时非常激动,不过还是希望能为北京奥运会上传递火炬。但愿所有希望实现奥运梦想的云南人都能一起奔向二00八北京奥运会。”王晓福说。

  王晓福出生于云南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六岁时意外遭到高压电击导致右上肢被烧伤,右大腿肌肉被电流从上到下撕裂烧伤,腿骨外露,身体其他部位多处严重烧伤。多年来为了给他治病,家里一贫如洗。王晓福懂事后,妈妈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要有志气,要争气,要让那些瞧不起咱的人看到一只手的人并不比两只手的人差”。贫困的家境、不幸的命运铸就了王晓福坚强的性格。

  二00一年四月,云南省残联在他家乡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发现了这个大手大脚大个子的孩子,五月他便被抽到昆明参加游泳集训。王晓福牢记妈妈的话,非常珍惜这个难得机会,他在训练中异常刻苦,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游泳成绩。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王晓福的成绩突飞猛进,其运动成绩已经相当于经过四年系统训练的健全人游泳运动员水平。二00二年在全国和国际残疾人游泳大赛中,王晓福共夺得十三枚金牌,破八项世界纪录,其运动成绩在国际残疾人泳坛上引起震撼,被誉为残运泳坛的菲尔普斯。在雅典残奥会上,他一人独揽三金一银一铜,在世界体坛掀起了“晓福风暴”。在世界和全国举办的残疾人大大小小的赛事上,王晓福共获得了三十多个冠军,十余次打破世界纪录。

  圣火传递很快就传递到下一棒火炬手手中,王晓福自信地说:“我正全力备战二00八北京残奥会,今天的传递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新的起点,我将重新出发,向北京奥运前进。”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