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云南第一棒火炬手钟焕娣:我们的心永远一起跳动

  得知记者来自青岛,钟焕娣的第一句话是你认不认识王秀婷。听记者说起王秀婷目前在山东省体育局青岛体育训练基地工作时,钟焕娣又关切地问起王秀婷的近况。钟焕娣,云南火炬传递首站昆明的第一棒火炬手,说王秀婷是她最要好的朋友。

通过记者,她要为王秀婷、为青岛奥帆赛献上自己最美好的祝福。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圣火昆明站启动仪式在世博园世纪广场举行。举起首棒火炬,钟焕娣说这次她比当年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万米第四名时还要激动。说这句话时,眼泪在钟焕娣眼眶中打转。

  钟焕娣是我国著名的中长跑运动员,这位从云南普洱市翠云乡半坡寨走出的农家姑娘,没有“东方神鹿”的美名,也没有灵丹妙药的“赞助”,有的只是一条自己用血汗跑出来的成长之路。1993年的七运会上,29岁“高龄”的钟焕娣以30分13秒37的成绩打破女子1万米原世界纪录。同样是在这一年,她和王军霞出征斯图加特世锦赛,紧随王军霞之后夺得女子万米的亚军。长达13年的长跑生涯中,她获得了49个重大国际长跑比赛的名次,其中冠军27个;在重大国内长跑比赛中取得名次50个,其中冠军31个。一次破全国纪录,两次破亚洲纪录,一次破世界纪录。13年的运动生涯中,钟焕娣参加了1988年汉城和1992年巴塞罗那两届奥运会,没有获得奖牌对于她是一大遗憾。1995年退役后,钟焕娣成为了云南省体育局的一名体育官员,现在是竞赛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

  钟焕娣和王秀婷的友谊是在13年的长跑生涯中结下的,两人是同时代国家女子中长跑队队友。1989年参加巴西田径世锦赛时,两人配合默契,王秀婷夺得冠军,钟焕娣获得亚军。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是钟焕娣和王秀婷最好的写照。1994年,两人都到了日本一家田径俱乐部,代表俱乐部参加各种比赛。在这家俱乐部工作一年多后,钟焕娣选择了回国。“回国的经济收入肯定比日本差很多,但我不要钱,我只要回到中国,回到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钟焕娣为自己做出了选择。

  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自己成为云南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这让钟焕娣激动不已。对于北京奥运会,作为一名曾经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运动员,钟焕娣怀着深深的情感,她希望中国的女子长跑运动员能够摘金夺银,希望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我深信,这届奥运会的举办一定能够让全世界了解我们的中国速度——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对于青岛奥帆赛,钟焕娣也献上了深深的祝福:从七彩云南到黄海之滨,我们的心永远一起跳动!

  特派记者 韩光亮 孙 飞 特约记者 王 静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