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嘉峪关火炬传递 > 精彩图片

甘肃省嘉峪关市旅游景点


  嘉峪关关城

  位于嘉峪关市域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长城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雄关”、“连陲锁阴”之称。嘉峪关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现关城以内城为主,周长640米,面积2.5万平方米,城高10.7米,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嘉峪关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整个建筑布局精巧,气势雄浑,与远隔万里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


  万里长城第一墩

  俗称天下第一墩,位于嘉峪关关城南7公里处。万里长城像一条巨龙,穿过沙漠、戈壁,蜿蜒东进,行程万余里,就是从这里起步的。沿戈壁滩南行,至讨赖河北岸陡壁边,与祁连雪峰隔河相望,以河为险,这里是明代长城上西端第一个台墩起点。第一墩由明代甘肃镇肃州兵备道李涵筑于嘉靖18年(1539年),原台长、宽、高均为14米,呈正方形棱锥体,历经风雨冲刷,部分岸壁塌毁,使现存台墩依壁而立,奇险无比。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遗存,近年来嘉峪关市政府投入资金,先后夯筑了第一墩北侧30多米仿古长城城墙,并对第一墩设置护栏予以围护。旅客在第一墩可以凭吊苍凉冷穆的历史,并领略戈壁浩翰的大漠风光。


  嘉峪关博物馆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重关,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雄关"。在雄关脚下,座落着一座仿长城关隘建筑--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端庄肃穆,古朴素雅,似长城又非长城,像关隘又不是关隘,新颖别致,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长城博物馆。建成于1988年底,于1989年10月正式开馆,是一座全面、系统地展示长城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主陈列厅举办着《伟大的长城》基本陈列,内容丰富,设计精巧,将我国"上下三千年,纵横十万里"的长城展现在此馆中,大量翔实的资料以文字、图表、照片、电动模型、实物等,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国历代的长城,提供研究场所,为科学研究服务。

长城博物馆占地面积12,312平方米,陈列面积1,766平方米,主体建筑外形呈烽火台式,恰似烽燧相望,长城相连。内设7个展厅,以"伟大的长城"基本陈列为主体,集中国史学界,文物考古界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长城研究成果于一体,将从战国直到明代,上下三千年,纵横十万里的长城构筑史,作图表模型、文字版面、彩色图片形式浓缩在1,100多平方米的展厅空间中,既为长城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又使一般游人在短时间内,对中国长城在时间、空间演化上有一个整体、直观的了解。陈列内容分"春秋、战国长城"、"秦、汉城"、"北魏、隋、唐、辽、金长城"、"明长城"四部分。博物馆还设有"中国古代兵器装备展览"、"嘉峪关文物展览"、"名人书画展览"等。并收藏各类历史文物六千多件,被誉为"长城文化的教科书"。


  嘉峪关东湖风景区

  位于嘉峪关南市区,总占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湖水面积56万平方米,是嘉峪关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景区内码头、拱桥,飘带河,中心广场等辅助设施完善,功能配套,是目前甘肃省河西地区最大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花海魔鬼城

  北距嘉峪关约80公里的地方有一片方圆约10公里的雅丹地貌区。这里白色的粘土性岩层,经数万年的洪水冲刷和风沙剥蚀,形成低洼的沟槽和凸起的垄脊,大的似屋舍似城堡,小的如人形如动物,形态各异,千奇百怪,十分壮观。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