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传递 > 香格里拉火炬新闻

火炬手金飞豹:让奥运旗帜在全球9大极点飘扬

  新华网云南频道6月10日电(记者伍晓阳、杨跃萍、周雷)云南人金飞豹以一种近乎神奇的壮举弘扬奥运精神,向北京奥运献礼--他成功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穿越南、北极点,在全球9大极点向世人展示中国国旗和北京奥运会旗帜。

11日,他将在香格里拉传递奥运圣火。

  金飞豹来自云南昆明,45岁,职业为商务策划师,但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一名探险爱好者,对探险近乎痴迷。他的名字在登山探险界几乎无人不晓。

  奥运会要在中国举办,能为奥运做些什么?金飞豹开始思考这个问题。首先想到的当然是探险,"7+2",许多探险界人士心驰神往的追求。目标既定,他开始付诸行动,第一站是地球之巅--珠穆朗玛。

  2006年5月,金飞豹启动"全球九大极点顶级探险"之旅,向珠峰发起冲刺。与他一道攀登的还有他哥哥金飞彪,在此之前,兄弟俩的登山纪录是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登顶珠峰成功,刷新了这个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金飞彪也被选为奥运火炬手。9日,他在昆明完成第3棒火炬的传递,比弟弟更早体会到传递圣火的激动与神圣感。他对记者说:"我将永远铭记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06年10月,金飞豹登顶非洲乞力马扎罗峰;12月,登顶南极洲文森峰;次年1月,徒步抵达南极点;4月,北极点;6月,北美洲麦金利峰;8月,欧洲厄尔布鲁士峰;9月,大洋洲查亚峰;12月8日,登顶南美洲阿空加瓜峰,为"全球九大极点顶级探险"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极限探险,危险无处不在。南极洲归来,金飞豹被严重冻伤;穿越北极时,浮冰、薄冰和冰缝随时让人身陷险境,金飞豹一度失足掉进北冰洋;阿空加瓜峰的暴风雪让他直面死神威胁,第一次攀登不得不中途撤回;在厄尔布鲁士,巨大雪崩与他擦肩而过。

  历时19个月,金飞豹顺利完成全球9大极点探险,为中国在国际登山探险界赢得荣誉。他的照片登上了许多国家的报刊和网站,在美国,他应邀到纽约、波士顿、丹佛等多个城市发表演说,分享他的探险经历,宣扬勇于挑战极限、顽强拼搏的精神。

  每到一个极点,金飞豹展示中国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中国印"旗帜,并拍照作为见证和纪念。这种宣传北京奥运、弘扬奥运精神的独特方式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2007年8月探险活动尚未结束,金飞豹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据他介绍,国家博物馆已与他接洽,有意收藏这两面飘扬在全球9大极点的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旗帜。

  金飞豹认为,极限探险与奥运竞技体育的表现形式截然不同,但内在的精神是一致的,"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同样是极限探险运动的追求。他说:"奥运精神不光体现在奥运赛场上,而是广泛地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我们应该用奥运精神不断鼓舞自己,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作为向北京奥运会献礼的另一举动,今年4月,金飞豹将他费时多年收集的15183枚奥运邮票拿出来举办巡回展览。这批珍贵邮品囊括1896年以来各国发行的历届奥运会纪念邮票,如第一届奥运会发行的12枚邮票、第一枚奥运五环邮票等。此前,金飞豹被世界吉尼斯纪录总部授予"世界上最全奥运邮票收藏"纪录创造者。

  金飞豹表示,这批奥运珍品邮票将在上海、青岛等地免费展出,奥运会期间还将在北京展览。之后,他将把这批邮票全部捐献给国家博物馆,为北京奥运会留下一份特殊的永久记忆。

  对于北京奥运会,金飞豹表示:"我相信,北京奥运必将是奥运会有史以来办得最成功的一届,我国的体育健儿必将创造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

  他还满怀憧憬地说:"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奥运会能再次在中国举办,届时我还将为奥运会做些事,还要争取当奥运火炬手。"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