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传递到香格里拉站 祥云飘过“心中的日月”

  新华网云南香格里拉6月11日电(记者伍晓阳 周雷、杨跃萍)奥运火炬11日将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祥云”将掠过香格里拉的中心独克宗古城、山峦之间的噶丹松赞林寺、达普达措国家公园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古迹和景区。



  香格里拉在藏语中意思是“心中的日月”,独克宗古城是香格里拉的中心,位于县城东南隅,唐仪凤、调露年间,吐蕃在这里设立寨堡,名“独克宗”,即“月光之城”或“石头城”。

  古城在唐宋时已是滇、川、藏茶马互市的重镇,“茶马古道”通过这里蜿蜒向西,进入拉萨、印度。古城形成了独特的藏民族文化特色,藏式住房以龟山为中心依山而造,古城建筑体现了当地藏族从半农半耕的游牧民族向定居民族过渡的生活印记。

  在当地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重修之后,独克宗古城已经成为一座新的“月光之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往往选择在这里打捞岁月,在各种由藏房改装的空间里,眺望远方,望月怀远。

  古城东南方三公里处的五凤山,冬日时节常为白雪覆盖,是当地重大庆典和群众集会的地方,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香格里拉赛马节,成为迪庆州的一大盛会。

  建于1679年的噶丹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以北5公里处,为云南藏传佛教之首寺,它不仅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群落,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全寺占地33万平方米,筑有坚固、厚实的城垣和5道城门。

  圣火还将到达普达措国家公园。该公园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地处云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的属都湖、尼汝片区以及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都被划入普达措国家公园范围,是香格里拉最吸引游客的美景所在。六月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林木郁郁葱葱,满山的杜鹃竞放,湖水如镜,令人陶醉。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