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藏族女邮递员荣当火炬手 深山送信靠溜钢索(图)

  6月11日,奥运火炬手尼玛拉木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尼玛拉木在云南省火炬手大会上兴奋等待
尼玛拉木在云南省火炬手大会上兴奋等待

  国际在线消息 (作者 李晋),6月11日,在云南香格里拉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当中,有这样一位不平凡的火炬手——她身材娇小,却总要背着几十斤的包裹,每天穿行在澜沧江畔、雪山脚下;她生性腼腆,却是迪庆州几千户藏民最亲的好阿姨、好姐姐和好女儿——她就是云南省云岭乡邮政局的投递员,尼玛拉木。

   

深山送信靠溜钢索

深山送信靠溜钢索

渴了小路边喝口水
渴了小路边喝口水


  尼玛拉木,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仙女”,而生活中的尼玛拉木,也被老乡们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 “红衣信使”,不过在这个美丽名字的背后却是饱含着艰辛:由于尼玛拉木负责的这段邮路地广人稀,还要徒步穿过险峻的梅里雪山峡谷、横穿凶险的澜沧江,为了安全,尼玛拉木只能放弃不显眼的绿色制服,每天穿着鲜艳的红衣服为五千多户藏民送信投递,然而每次谈起工作环境的艰苦,尼玛拉木却总是一笑了之:“很多地方不通公路,都靠走路去,特别是今年连续下雨下雪有二十多天、将近一个月了。

很困难,但是邮件不能耽搁,所有的信件都要迅速、准确、安全的投送到,因为老百姓都在等着呢。”

  在交通闭塞的雪域高原,邮件一直是这里的居民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也正因如此,尼玛拉木也就把背上的邮包看得更加的珍贵。连续8年的坚持,让起初劝她放弃这份工作的丈夫,也跟尼玛拉木站在了一起:“今年春节前,我们这边下雪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而且一个人也背不动(邮包),我家老公是开出租车的,他就给车装上防滑链,我们两个一起送,走到不通公路的地方我们两个背的背,提的提,还是把邮件送到了。”

  在枯燥、艰辛,甚至是危险的投递工作中,尼玛拉木有着自己的快乐:几天之前,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刚刚结束,而对尼玛拉木来说,她一年中最辛苦、同时也是最高兴的日子即将到来:“学生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我最辛苦、也是最高兴的日子。因为录取通知书太多了,跟一般的信件不一样,这是他们好多年学习的成绩,必须要投送到本人手中。但是每当我把通知书交到学生手中、看到他们高兴又激动的样子,我的心里也很高兴。”

  言谈朴素的尼玛拉木有一颗朴素的心灵,谈到四川地震灾区的情况,她的话语同样简单而真挚:“那天(地震的消息)我是从电视上看到的,第二天、第三天我和我的同事说起来真的是太难过了,我想捐一点钱但是又不知道怎么捐,我心里想说很多话又说不出来,只能每天都去我们那里的梅里雪山祈祷,祈祷灾区的老百姓能够振作起来,重建家园,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相关:视频:女邮递员荣当火炬手 深山送信只靠溜钢索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