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瞭望》新闻周刊:扫描境外北京奥运争金兵团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将于8月8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实地采访美国、巴西、肯尼亚等国体育界,了解到这些国家运动员和教练员备战奥运的新情况。



  美国仍然瞄准第一金牌大户

  美国奥委会预计将派出一支由630多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加上教练员、官员和辅助人员,代表团人数将超过2000人。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参加一届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代表团。

  美国奥委会任命查尔斯卡特李担任北京奥运会美国代表团团长,同时任命杰夫安德伍德为北京残奥会美国代表团团长。查尔斯李不仅能讲汉语,而且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国也十分了解。自1979年以来他先后20次访华。他表示,他会与代表团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协助美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美国奥委会去年8月已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负责安排代表团的交通、食宿、赛前训练、媒体沟通等工作。

  据了解,此次美国代表团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中的27项,惟一未获参赛权的项目是手球。这已是美国男、女手球队连续三届奥运会未能获得参赛资格。7月底或8月初,美国代表团的全体运动员、教练以及官员将在圣何塞大学进行两天集结,统一分发服装和进行行前培训,然后启程前往中国。

  美国奥委会将在北京师范大学建立奥运大本营,租借北师大体育运动设施作为奥运会期间美国运动员的练习场地,届时将有四五百名美国运动员使用该训练基地。预计奥运会开幕前两周,美国团的运动员就将陆续入住大本营,力求做到提早安排、提早训练。一旦奥运村开村,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将转移到奥运村。

  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去年8月表示,北京奥运会美国团的目标不是像前三届奥运会一样保持奖牌榜首位,而是让全体美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赛,保证全体队员不使用兴奋剂。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说,美国代表团已做好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丢掉金牌第一大户的准备。他说,中国运动员在近些年各类世界锦标赛上的突出表现,可能会宣告“美国时代”的结束。谢尔还分析说,俄罗斯、德国和澳大利亚也正在竭尽全力,他们也会削减美国获得的奖牌总数。

  作为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美国历来都是各参赛代表团关注的重点。美国团的优势项目是游泳和田径,上届奥运会他们分别在这两个项目上揽走了12金和8金。

  美国游泳队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不仅创造了12项世界纪录,而且还以20金高居金牌榜首位,其中“飞鱼”菲尔普斯独破5项世界纪录、勇夺7枚金牌。教练舒伯特表示,美国队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全部6个接力项目的冠军。菲尔普斯日前表示,他将在北京奥运会上报名参加8项比赛。

  在四年前的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以年轻队员为主,获得了25块奖牌。而今,这些年轻队员已成长起来。“飞人”盖伊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块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四位在一届比赛中拿到3金的男选手。

  美国体操队自上届奥运会以来表现较为突出,特别是女队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夺得了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4项冠军,在另两个未能夺冠的项目上,也分别获得了银牌和铜牌。美国队在上届奥运会获得7块摔跤奖牌,其中包括两枚金牌,所获奖牌数仅在俄罗斯队之下。美国女垒是最有把握夺金的球队,因为这支队伍自1996年女垒项目被列入奥运会正式项目后,包揽了全部3届冠军。

  美国女篮是近3届奥运会的金牌得主,近期多位参加了上届奥运会的球星又返回国家队。美国男篮“梦之队”在1992~2000年连续夺得3届奥运冠军后,带着铜牌离开了雅典奥运会,接着又在两年后的世锦赛上复制了这一失望战绩。为重振美国篮球的威望,此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八”队集中了科比、詹姆斯、韦德等美国最杰出的球星。

   巴西力争囊括4枚排球金牌

  巴西是南美洲体育强国之一,在足球、排球、篮球、田径、游泳、体操等项目上有很强实力。

  今年初,巴西奥委会向巴西体育部提交了一份预算,希望投资1500万美元帮助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主要用于运动队和运动员购买和租赁体育设施、赛前训练等,并支付巴西奥委会官员前往北京督战的费用。3月初,巴西体育部宣布,今年巴西体育预算比去年增长80%。

  雅典奥运会时,巴西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代表团,共有247名运动员。目前巴西已确定的北京奥运会参赛名额为204人,参加25个项目的比赛,主要包括田径、拳击、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击剑、男女足球和举重等。巴西奥委会主席卡洛斯阿瑟一努兹曼表示,巴西将组建比雅典奥运会规模更大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

  巴西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取5枚金牌。巴西体育部官员巴德卢加表示:“我们之所以认为排球、帆船和柔道这三个项目潜力巨大,是因为这三个项目的运动员经常登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他还表示,在其他项目上,巴西也有不少具有夺取奖牌实力的运动员,比如曾经获得跆拳道世锦赛冠军的女运动员弗拉维格纳。

  奥运会排球共设男排、女排、男子沙滩排球和女子沙滩排球4枚金牌。据巴西《环球体育》的乐观估计,巴西很有可能囊括这4枚金牌。

  巴西男排是当今世界排坛霸主,自从2001年雷赞德出任巴西男排主教练后,巴西队就再没丢过世界三大赛事中的任何一个冠军。巴西队不是一支身体条件最好的球队,但却是技术最全面的球队,其最大的资本来自于全队的成熟和稳健。目前,世界很多排球队刚刚经历新老交替,尚处于磨合期,而巴西队变化不大,队员平均年龄28岁,正处于黄金时期。

  在沙滩排球项目上,巴西拥有多对世界一流组合,伊曼纽尔/里卡多组合是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沙滩排球男子组合,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并极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在女子方面,朱莉安娜/拉丽萨组合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她们在2005年所参加的15项国际赛事中6次夺冠,随后在2006年再次收获7个世界冠军。雷纳塔/塔丽塔组合最近在2008年沙滩排球巡回赛上海站决赛中夺冠,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巴西女排去年底世界排名跃居第一。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巴西女排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从此前的集训名单以及巴西官员、媒体的重视程度来看,巴西女排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取夺冠。

  巴西男足虽然贵为5届世界杯冠军,却从未获得过奥运会金牌。巴西足协主席里卡多特谢拉钦点国家队主帅邓加担任巴西国奥队主教练,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首开纪录,为巴西带回一枚奥运会足球金牌。另外,由世界足球小姐马塔率领的巴西队,也是奥运会女足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肯尼亚用集训方式备战奥运

  肯尼亚是非洲体育强国之一,传统优势项目集中在田径赛中长跑项目。肯尼亚政府对北京奥运会十分重视,已经公布了120多人的田径运动员初步集训名单,近期已展开集训。这是肯尼亚田径协会首次采取集训方式选拔田径队员备战奥运会。

  肯尼亚从1956年至今已参加过11届夏季奥运会,共获得61枚奖牌,包括17枚金牌、24枚银牌、20枚铜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肯尼亚运动员共获得1金4银2铜,在金牌榜上排名第四十一位,在参赛非洲国家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埃塞俄比亚和摩洛哥。

  肯尼亚的传统优势项目集中在田径赛中长跑项目上,包括800米、1500米、3000米障碍赛、5000米和马拉松赛等。在肯尼亚获得的奥运奖牌中,54枚来自田径项目,7枚来自拳击。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的7枚奖牌全部来自田径项目。

  由于肯尼亚运动员今年以来在多项重大田径赛事中表现不佳,肯尼亚田径协会受到批评,因此吸取邻国埃塞俄比亚的经验,开始尝试以集训方式备战奥运会。所有被列入集训名单的运动员都被要求向田径队总教练基鲁瓦提交今年的训练及参赛计划,以便对集训作出适当安排。

  但据当地媒体报道,此举也引发了一些运动员的不满。因为集训时间与他们参加国际比赛的时间有冲突或者他们原本计划在其他地区单独训练。(记者梁金雄、陈威华、赵炎、赵卓昀)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