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献礼奥运 总重三吨多的巨型洮砚在甘肃问世(图)

“巨龙迎奥”的巨砚在甘肃临洮县问世。
“巨龙迎奥”的巨砚在甘肃临洮县问世。

此砚总重三吨多。
此砚总重三吨多。

  中新网兰州6月11日电(刘薛梅)总重三吨多的一方巨型洮砚日前在甘肃临洮县问世。

  据了解,名为“巨龙迎奥”的巨砚由五名雕刻家历时三年零二个月雕刻完工,此砚长二点三四米,宽一点六四米,厚零点三九米。砚盖直径零点九四米,砚池直径为零点八四米。此洮砚是主创人、甘肃省级工艺大师卢锁忠以北京奥运会为题材,雕刻的一方反映北京二OO八奥运会的洮砚。

  据介绍,临洮洮砚在中国宋朝时已闻名全国,至今已有九百多年开采历史。

这方洮砚整体酷似中国地图。砚盖上端“喜迎奥运”四字显得庄重肃穆。“北京”二字由五位运动员运动造型巧妙组成。两边,由三十四个大项运动造型组成。中间是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左边为奥运会会旗。右边是中国国旗,下连是奥运会会徽,五十六只和平鸽在中国版图上空展翅翱翔,象征着中华民族对北京奥运会及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中间是宏伟壮丽的鸟巢主体体育馆。其中,活灵活现的“五位福娃”寓意“北京欢迎您”表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热情与友好。砚体由二百零八条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昂首青天,腾云驾雾的龙(其中有八条鱼)组成。

  五条巨龙象征世界五大洲各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无限向往。上黄膘组成的一轮旭日,从东侧面,由天然黄膘组成的一轮旭日从东海冉冉升起。象征着蒸蒸日上的中国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底座由四个坚硬形奇,如虎似狮的榆树根组成。与砚体匹配浑然一体,使整个巨砚显得更为奇巧完美、绚丽壮观。(完)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