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你所不知道的奥运中文名 宋如海称其"我能比呀"

  史料记载,中国人第一次与奥运会发生联系是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

  1928年7月28日下午,3万多名观众拥向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和来自46个国家的运动员和体育官员们一起热切期待着第9届奥运会的开幕。

  一位中国人也来到了阿姆斯特丹,他的位置在贵宾席上。

  他的名字叫宋如海。

  1928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收到了一封发自荷兰的奥运会邀请函。当时的中国政府对奥林匹克运动毫无认识,再加上时局混乱,也不可能拨出专款组团去参加奥运会。

  于是,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领导人王正廷致电中国驻荷兰公使罗忠诒,请他出面担任正式代表,并委派正在美国考察体育的留学生宋如海,以观察员的名义出席大会。

  在贵宾席上,宋如海心潮澎湃。

  第一次来到奥运会开幕式现场,宏大热烈的场面让他百感交集。

  这种活动应该叫什么名字呢?

  宋如海想给国人一个交代,他不停地用英语念叨着“奥林匹亚,奥林匹亚……”

  忽然,一句汉语冲口而出:“我能比呀,我能比呀!”

  就这么定了!他兴奋的叫了起来。

  于是,奥运会第一次有了一个中文名字:我能比呀。

  宋如海的这次奥运之行,还促使他写出了《我能比呀·世界运动会丛录》。

  1930年回到国内的宋如海在这本书中阐释了“我能比呀”的含义:“olympiade原系古希腊运动会之名称,世界运动大会仍沿用之。‘我能比呀’虽系译音,亦含有重大意义。盖所以示吾人均能参与此项之比赛。但凡各事皆需要决心,毅勇,便能与人竞争。”

  《我能比呀·世界运动会丛录》一书是由中国人撰写的第一本参加奥运会的重要历史文献。

  普通中国民众正是通过这本书,开始了解到这项世界上4年一次举行的最重要最盛大的体育盛会。

  “我能比呀”或许是一个并不完美的翻译,但她反映了体育先行者们对于现代体育精神的理解和注释。

  中国的现代体育——奥林匹克运动就这样在“我能比呀,我能比呀”的牙牙学语中艰难起步。

  “我能比呀,我能比呀”——

  这声声呐喊,在今天的我们听来,仿佛仍能体会到一个在近代历史上多灾多难的民族不甘现状、不甘落后、不甘沉默的心声。

  宋如海,他的一句在专业上可能并不完美的翻译,却由于击中了一个时代、一个民族深层次的痛点,而让我们永远记住了这个普通的名字。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