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排球分组及赛程揭晓 “和平大战”8·15上演

抽签现场
抽签现场

  在三大球中,排球是中国奥运军团最具希望染指金牌的项目,昨日,北京奥运排球分组及赛程揭晓,女排的卫冕之路将从易到难,而男排也有望在家门口打出好成绩。其中引人注目的中美女排“和平大战”被安排在8月15日进行。

  现场

  女排首战委内瑞拉

  昨日下午,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排球比赛分组及赛程抽签仪式在首都体育馆新闻发布会大厅举行。经过1个多小时的抽签,男女共24支参赛队被分为4组,中国男女排将分别在首战迎接保加利亚和委内瑞拉的挑战。

  分组是按照国际排联年初的世界排名进行蛇形排列,这样一来,男女24支队伍被各分为A、B两组,中国女队同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和委内瑞拉组成女子A组;女子B组的成员是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而中国男队则和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委内瑞拉构成A组;B组是巴西、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埃及和德国。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男女排球四分之一决赛的对阵形势可能出现新变化。为了避免重演上届雅典奥运会有意让球的事件,所以在本届奥运会上,采取的具体做法是,A1VSB4和B1VSA4保持不变,但是A2、A3、B2、B3四支球队的对阵形势将采取抽签的做法。但据国际排联第一执行副主席魏纪中先生透露,这四个位置在四分之一决赛最终将采取什么样的对阵选择,还要等本月16、17日在迪拜举行的国际排联大会上最终确定。

  分析

  男排没把握,女排没问题

  中国男排的小组对手有美国、保加利亚、意大利、日本和委内瑞拉。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一支“上签”,但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来讲,所有的对手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按照北京奥运会晋级八强的目标,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必须击败实力相对较弱的日本和委内瑞拉。委内瑞拉现在世界排名第20,比缺席去年世界杯的中国队高一名。但是如今中国男排对这个必须力争战胜的对手还缺乏了解,因为从未和委内瑞拉交过手,对这支南美队伍的打法和风格不是很熟悉。此外对于日本队,中国男排内部看成是必须拿下的比赛,毕竟在亚洲内战中,男排如果不能取胜,实在有些说不过去,至于其他欧美强队,中国队能够做的就是全力展现自己。

  而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小组对手包括古巴、美国、日本、波兰和委内瑞拉,应该说以中国队的实力,小组出线不成问题。不过,目前女排的一个问题就是进入状态太慢,奥运会上的小组赛给了中国女排一个良好的调整机会,无论是小组赛中对阵美国还是古巴,中国队的最大目标未必是胜利,而是利用对手给予的刺激调整出状态,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八强战中,不至于出现慢热的致命弱点。而因陈忠和与郎平的缘故,中美女排8月15日的对阵也被称为“和平大战”。

  声音

  周建安:拼一场算一场

  在抽签结果出来后,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对于奥运抽签分组的结果,周建安坦言并不十分在意:“对于我们来说,奥运会就是拼一场算一场,打出我们的精神!”

  对于中国男排的小组赛对手,周建安表示:“能够进入奥运会决赛圈的队伍都是实力强劲的,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的确是因为我们东道主的身份,但是在家门口作战,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家乡父老,作为国字号队伍,我们的任务就是展现出我们的精神,实力多少倒在其次,我们说白了就是去拼所有的对手。每一场比赛,每一局比赛,每一分都要全力去争!”对于能否杀入八强,周建安显得很谨慎,“对于目标我们当然有,但是也不想给队员太大的压力,中国男排在世界上的位置大家也很清楚,只要所有人都尽力了,我想我们就能无愧于心!”本组文图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赵蔚林 采写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