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奥运期间花卉景观 遇极端天气备用花卉解围


  或许很多中国人还记得,两年前,《纽约时报》一篇名为《绿色奥运,北京的难题》赫然刊登,文章里这样描述北京:“奥运会无疑是展示中国的机会,奥运场馆将于2007年底竣工,其他大型工程也将在开幕式前几个月完成。但能否达到‘绿色奥运’的目标,大家拭目以待。”质疑的态度跃然纸上。

  如今,两年过去了,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了,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时承诺提出的七项绿化指标已全部圆满完成,大量的优质花卉和丰富的绿色果品正为北京奥运添彩增香,“绿荫覆盖、花团锦簇、景观优美、环境宜人”的新北京已经不再是梦想。

尽管现在个别国家对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还是或多或少地存在疑虑,但是,毋庸置疑,事实告诉世界,2008北京奥运,中国已经准备好了——鲜花迎奥运,香满北京城。

  奥运花朵绽放北京城 蓝白二色带来清凉一夏

  世间鲜花何其繁多,但并不是所有的花都能趁奥运之机在北京绽放一把。在北京奥组委日前不久刚刚举办的第11次“百姓发布”上,北京市园林科研所介绍,包括藤本月季、三色堇、矮牵牛、百日草等576种花卉,都是有机会成为奥运花卉品种的。

  本月18日,姹紫嫣红的各色花卉将扮靓奥运场馆,至7月20日,576个品种、4000万盆花卉将陆续摆放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天安门广场等重点区域,花期可持续至10月。其中,为搭配好个性奥运场馆“水立方”和“鸟巢”等,会考虑其独特气质,配上合适的花朵。据悉,这些花卉均经过5年试种,在2000多个品种中遴选出来,适合北京夏季高温高湿气候,并具有花色丰富、养护便捷的特点。

  另外,北京市园林科研所推广部主任勇伟介绍,蓝色和白色花卉在奥运会时的使用量将明显增多。“盛夏采用冷色使人感到清爽”,他这样解释。除此之外,白、蓝花被大量使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国际友人考虑,因为很多国家喜欢这两种颜色。

  奥运用花约4000万盆 “鸟巢”只用“乡土货”

  奥运花卉的培育和选种从2004年就开始了,经过3年的评选,从2000多种花卉中淘汰了1000多种。包括藤本月季、矮牵牛、百日草、一串红、万寿菊等抗高温和高湿的576种花卉最终入选“奥运花单”。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花卉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76种花卉里,大量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极其有限。而作为奥运主场馆的“鸟巢”,用花多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乡土品种,所谓乡土品种,就是针对北京的气候特点培育的。

  目前,包括“鸟巢”周边花卉在内的奥运花卉已进入定单生产环节。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园林科研所看到,基地大棚、露天、温室里栽种着各色花卉,有的还刚是小苗,比如羽叶鸡冠,在8月时它们正好进入最佳状态;而有的已经完全开放,比如垂吊矮牵牛,在正常气候条件下,它们的花期能从4月持续到霜降,因此部分垂吊矮牵牛已摆放到北京街头。“我们园林科研所培育的奥运用花卉,最大特点就是专为北京地区的气候培育的,不怕高温、高湿天气,花期控制在7月下旬到8月底,可以满足奥运期间的景观需要。”园林科研所推广部主任勇伟说。

  在科研所里,为奥运主场馆“鸟巢”、北辰景观路、北四环、姚家园路等地准备了88万盆花卉。占地1500亩的顺义赵全营镇北郎中花木中心,将为奥运场馆、奥体公园、三环路、四环路等地提供280万盆鲜花。预计整个奥运摆花工程需要各类花卉4000万盆(株)。

  醉蝶彩叶草制“祥云”花香自引蝶恋花

  乾隆皇帝身边的香妃可以凭借自身独特的香气招来蝴蝶,而假如你在今年的8月奥运期间来到“水立方”,也能见到这一奇观,其实这已经不能叫做奇观了,而是盛况。不过不是美女招引蝴蝶,而是“水立方”附近将有一个“小祥云”图案,这个“祥云”可不是火炬,而是一个400平方米的花卉景观,做成了祥云的图案。最让人憧憬的是,这种花卉散发出来的香气可以招引蝴蝶前来留恋驻足,可以想象,8月的“水立方”,蝴蝶簇拥的祥云,蔚为奇观。

  顺义北郎中花木中心市场工程部经理李旭透露,在“水立方”附近将布置以祥云为图案的一大一小两个花坛,而北郎中花木中心承担了小“祥云”的布置工作。“我们负责的小‘祥云’大约有400平方米,布置工作将从本月20日开始,大约10天左右完工。”李旭说,“这个花坛主要使用醉蝶和彩叶草两种花卉,而醉蝶的特点就是能吸引蝴蝶。我们将让它在8月开花,它在开花的时候能散发出一种香味,而这种香味能吸引蝴蝶。”

  若遇极端天气 “备用花卉”解围

  顺义北郎中花木中心的市场工程部经理李旭给记者提出了一个新鲜的词语:备用花卉。

  顺义北郎中花木中心是奥运花卉的培植基地之一,他们将为北京提供600万盆奥运花卉。带领记者参观基地时,李旭透露了奥运备用花卉的情况。“极端天气情况奥组委也考虑到了,假如出现冰雹这样的坏天气,什么样的花也受不了。”李旭说,“因此,除了提供即将开始在北京布置的奥运花卉之外,我们还培养了备用花卉。一旦出现极端天气,已经布置好的花卉需要更换的时候,我们的备用花卉足够完全更换一遍。而且,即便这些备用花卉一直到最后都不会使用,我们也一点都不能动,一直保持到北京残奥会结束。”

  花卉若进中心区 须过两次安检关

  为保证花卉质量,所有花卉都将采用厢式货车“护送”,而在装运前都会进行全面的检查并铅封。同时,园林科研所推广部主任勇伟表示,根据奥运场馆的安保需要,装花卉的车都要经过安检才能进场。而奥运会期间,花卉进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将更严格,“有可能经过两道安检”。

  此外,据介绍,虽然这些花卉能够耐热耐湿,但为保证花卉景观完整,两基地均保证了40%的备用花卉量。如果有花在大雨中损伤,将及时用备用花卉更换。

  奥运颁奖花确定 现在不能告诉你

  相对于其他的花花草草,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奥运颁奖仪式用什么花。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园文局宣传处佟处长只是对记者神秘地笑笑,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我只能说奥运会颁奖用花方案已经确定,方案里包含了好几种花束,到时候会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奥运颁奖用花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还要符合国际礼仪要求,所用的主花材都是国产的,以北京本地产的为主。这些花束届时都会由北京奥运会花卉配送中心统一制作和配送。”至于这束花具体的样子,“等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产生的时候,大家就能看到了”。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