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高考奥运试题花样多 部分考生坦承与奥运有距离

  “我本来以为今年高考肯定会有不少有关奥运的题目的,考前还做了不少相关的准备,没想到才考了一道4分的题。”刚刚经历完高考,湖北省“华师一附中”高三学生龙哲对自己的高考压题有点失望,因为在考前,他和很多同学都为“奥运考题”做足了准备。

  北京“涉奥题”分最多

  据了解,从昨天开始,各地高考试卷开始陆续进入阅卷阶段。被广大考生普遍看好的“奥运题”虽然未出现大分值现象,但不少科目的“涉奥”内容却很广泛。

  据统计,在全国21套试卷中,共有8套试卷出现了“涉奥”考题。

  记者在统计时发现,总分150分的试卷中,各地区“涉奥”考题的分值一般都在4分至6分。湖北、四川考卷中“涉奥”考题最低,分值只占总分的2.7%。

  但在北京的高考试卷中,总分为300分的文综卷“涉奥”题分值达到30分,这一分值占到了总分的10%,比重最大。

  高考“涉奥题”花样多

  2008年是奥运年,所有人都把焦点聚集在了奥运上,但涉及奥运这样一个大热点的考题却并未在各地高考试卷中“如约而至”。湖北省“华师一附中”高级语文老师晏志萍认为这一结果“并非意外”。她说,高考试题“回避”大热点的现象在往年经常出现。按照常规命题思路,当年的“大事件”一般都不会以大分值的形式出现。主要是考虑到,热点问题各方都很关注。“容易出现学生‘压题’现象。”

  但也有老师认为,“涉奥”考题数量不多、分值不高,但考试的形式多,内容广。

  汶川地震成最大热点

  但晏志萍表示,今年高考出题也并非绝对不踩“热点”。汶川大地震以作文这样的高分考题形式出现,就踩了今年最大的“热点”之一。

  据她介绍,地震发生的时间距高考还不到一个月,与奥运形成今年两大热点。有6个省份的作文命题直指汶川大地震。这种以直击大事件为作文命题的做法,在建国以来的高考命题中还没有先例。“完全超出了以往常规的命题思路。”

  怕意外考前复习奥运题

  虽然龙哲没有在高考“涉奥” 题中捡到 “高分”,但他却在考前做了不少“专项”备考工作。与他有同样经历的考生不在少数。湖北省武汉市二中的考生桑小普说:“虽然老师没有花专门的时间给我们复习奥运的知识,但是我还是怕会考到,所以在考前一周,我会每天抽一定的时间看报纸和上网去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通过记者对接受采访的16名考生调查,大部分受调查考生对于在试卷里出现的奥运题目“并不害怕”。

  考生:奥运离我有距离

  在采访中,记者一共联系了18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发现大部分考生面对奥运试题时,大多显得比较平静。一些孩子对记者说,可能是因为持续一年的高考备战,他们的身心都很疲惫,并不是太热衷于日益高涨的社会热点。奥运会和正在进行的火炬传递让他们感觉,“离自己的生活还有点距离。”

  教师:考奥运用了新方法

  虽然“涉奥”考题不多,但考学生的法子却不少。湖北省黄石二中的语文特级老师刘合猛介绍说,让学生用中国元素设计奥运会开幕式,就是很好地从求异思维的方面去培养学生。这个题一是能考查学生对中国元素的理解和掌握,二是能使考生有足够自由发挥的空间。“这是素质教育提倡求异、创新的一种表现。”

  他说:“奥运知识进入文综测试题体现的是高考形式的一种变化,也是中国素质教育的一种新的发展趋势。高考里考时事,并不是单单地检查他们对某种问题的理解,只是想通过考的时事,让学生去留意身边的生活和自然界的变化,希望学生独立去思考,毕竟生活环境所涉及的知识,才使考生的视野更加开阔。”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