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苗族歌手阿幼朵:“苗绣火炬”祝福奥运成功

    “你看,这支火炬是为了祝福奥运,我阿妈和三个姐姐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绣成的。”阿幼朵兴奋地拿出一支红色的“苗绣火炬”,“上面的图案就是苗家传统的图腾,还有北京奥运会的标志。

    这个28岁的苗族姑娘便是素有“苗岭小夜莺”盛名的阿幼朵。作为奥运火炬贵阳站传递的第207棒火炬手,阿幼朵同时还是“祝福北京”使者中的一员。

    “当选奥运火炬手,还圆了我一个体育梦想呢!”阿幼朵说,“我从小就喜欢体育,小学的时候还总参加长跑比赛。虽然跑得并不快,但很多同学都会体力不支放弃比赛,所以坚持到最后的我总能拿个不错的名次。”

    如果没有这种“坚持到最后”的信念,家境贫寒的阿幼朵今天或许只是一个会唱歌的苗寨女子。3岁时,她的阿爸和两个哥哥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3个姐姐在她幼小时就已先后出嫁,剩下她和阿妈相依为命。

    “我记得小时候,阿妈每天清晨起床后,总是一边烧火煮猪饲料,一边不停地唱着悲伤的苗歌。”阿幼朵说,“那些如泣如诉的旋律常常将我从梦中唤醒,可能从那时起,我就已经开始学唱歌了。”

    虽然从小就显露出歌唱的天赋,但是家境却不允许阿幼朵无忧无虑地继续唱下去。初中毕业后,阿幼朵当过“北漂”,也南下成为“打工族”的一员;端盘子,当演员,什么都做过,可每次都做不长。“我觉得我还是想唱歌。”她说。

    机遇终于垂青了这只始终不放弃歌唱的“小夜莺”。2002年,阿幼朵参加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夺得了通俗组银屏奖;2004年11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在世界一流的莫扎特交响乐团的伴奏下,阿幼朵以一曲《苗岭飞歌》赢得了观众长达5分钟的掌声;2006年,她再次参加全国“青歌赛”,以原生态歌手身份再夺银屏奖;2007年,阿幼朵又出现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

    “我想,作为一名歌手,坚持和坚韧是必不可少的素质。”阿幼朵总结自己的心得说,“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体育精神,也是坚持和坚韧,这一点上,文艺和奥运是相通的。”新华社记者施雨岑、王丽(完)2008/06/12 12: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