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欧盟秘书长索拉纳:北京奥运会对国际社会很重要

  6月10日,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

  在谈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时,索拉纳说,我的个人观点是,体育不应该受政治影响。

我对奥运会情有独钟,我是“奥林匹克家庭成员”,我曾经作为西班牙外交大臣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尽职尽责。因此,我深感奥运会意义重大。我希望北京奥运会将是一次展现和谐与奥林匹克价值的特殊机会。“我期待北京奥运会,真诚希望它成功,这不仅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十分重要,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也非常重要。”

  索拉纳说,欧盟对欧中关系感到满意。显而易见,在许多双边及全球问题上与中国保持接触符合双方的利益。国际社会能够从我们的密切关系中获益。诸如国际安全、气候变化、金融市场动荡、能源、粮食与原材料价格等问题,如果没有欧中的紧密合作就不会有建设性的解决办法。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欧中共同应对。欧中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得双方能够在任何问题上坦诚对话,包括那些非常困难的问题,如西藏。我愿意再次确认,欧盟将坚定不移地同中国深入开展对话与接触。

  他说,事实表明,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并正在经历“二次工业革命”。中国是世界最大出口国之一,中国的吸引外资额不断刷新纪录。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中国通过进入外国市场包括欧盟共同市场获益匪浅。作为回报,中国必须面对外国竞争。他认为,中国参与国际社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非常重要。欧盟将继续在气候变化上同中国保持良好建设性关系,包括通过欧中气候变化伙伴关系。希望中国继续支持上述努力,以便有关2012年以后减排目标的谈判能够取得成功,并于2009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峰会上达成协议。值得一提的是,欧盟与中国已于2007年1月开始就新伙伴关系协定举行谈判,以便取代1985年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新伙伴关系协定旨在反映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广度和深度。

  在论及欧盟安全战略问题时,索拉纳说,2003年12月,欧盟通过了欧盟安全战略。这一战略反映了欧盟的价值和原则,即扮演一个负责任的、积极的全球角色,一个倡导有效多边体系的可靠伙伴。去年12月的欧盟首脑会议赋予我的权限不是改变这一战略,而是看看哪些方面需要改善,以便更好地反映2003年以来国际形势的发展。今天我们更加意识到气候变化对世界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决心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