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沈阳奥运风吹文明花开 学英语成时尚微笑成常态

  作为北京奥运足球的分赛区,沈阳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一主题,开展了“迎接奥运会,创建文明城”系列活动,让文明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绽放。

  文明始于足下

  排队成为习惯

  奥运,成为沈阳城市文明新的起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也从脚下迈出的每一步开始。

  4月7日,沈阳延续2007年的“文明出行”系列活动,又拉开了“文明出行迎奥运、和谐交通在沈阳”的活动序幕。越来越多的沈阳市民加入到“迎接奥运会,创建文明城”文明交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服务队,开展交通协勤、义务导乘活动。目前,沈阳全市已有59条线路,73个公交站位实现了排队乘车。

  如今,“文明排队”对每一名市民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排队乘车。沈阳市出台了《关于整顿公共场所秩序实行文明排队的通知》,倡导在机场、车站等所有公共场所排队,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

  “事实证明,在沈阳,银行取款、医院就医、车站买票……文明排队已经迅速地渗入人们的生活,也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市文明办一位负责人说。

  文明来自礼仪

  微笑成为常态

  去年以来,沈阳持续开展“文明出行看仪表”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整治范围扩大到80条主要街路、12个广场、14个公园、2条商业街、6个旅游场所和7个市场。文明意识渐入人心,市民自觉文明着装。

  着装只是礼仪的一方面,沈阳大力开展文明礼仪“走进市民、走进校园、走进机关、走进‘窗口’、走进论坛”等系列活动,普及礼仪规范,先后编发40余万册《市民礼仪手册》、2万张礼仪宣传画和1万张“礼仪讲坛”音频光盘,向市民免费发放。

  随着奥运一天天临近,沈阳市窗口行业纷纷着眼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和文明用语,举办服务礼仪展示大赛,为奥运会营造和谐、文明的环境。

  5月12日,沈阳市“文明迎奥运,的士礼先行”主题活动拉开大幕。出租车驾驶员王贵富倡议:争当中外乘客的“宣传员”,争当中外乘客的“导游员”,争当沈阳城市的“迎宾员”,引起了沈城“的哥的姐”们的共鸣。

  文明不分基础

  学英语成时尚

  “迎奥运、学外语、争创文明赛区”。在沈阳,学英语已经成为全体市民的时尚,不分基础如何,无论男女老幼,都热情参与。

  78岁的刘淑敏是沈阳市沈河区新北站街道惠工社区居民,2007年7月,她来到了社区英语班,从字母开始,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开始学习。刘淑敏说:“我始终有个信念,那就是:迎奥运,我们老年人也要讲文明树新风,如果奥运会召开时有外国朋友到我们沈阳来,看到中国的老人能用英语跟他们对话,他们一定会认为我们中国人很棒!”

  去年7月6日,飘着墨香的《沈阳市民迎奥运英语会话100句》刚刚下发,许多党政机关、窗口单位、街道社区便行动起来,沈阳市掀起了百万市民学百句英语的热潮。“‘100句’首批印发了10万册,市民反映数量太少,不少单位和社区纷纷复印供大家学习。”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忆说。

  奥运风吹文明来,沈城无处不飞花。今天的沈阳,心系灾区,情系奥运,抗震捐款连掀高潮,奥运热情不断升温,文明氛围愈加浓厚。沈阳正在以更加文明、和谐的形象迎接奥运盛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