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传递之凯里郎德上寨 落后山村到旅游圣地

凯里市夜景 (资料图) 来源:奥运官方网站

  今天(13日)上午,奥运圣火凯里站传递将在雷山县郎德上寨铜鼓坪举行火炬传递起跑仪式,这座最早对外开放旅游的苗族村寨迎来了自己历史上空前的盛况。

  贵州最早开放旅游的少数民族村寨

  郎德上寨距雷山县城13公里,距州府凯里28公里,全寨共128户,530人。依山傍水,清秀厚重,典型田园山水苗族村寨。郎德上寨原村支书陈正涛告诉记者,这里是上世纪80年代贵州最早对外开放的少数民族村寨之一。
1985年,郎德上寨作为黔东南民族风情旅游点率先对外开放,如今旅游已经占到当地村民收入的一半以上。

  1986年,郎德上寨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第一座露天苗族风情博物馆,1997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1987年开始自办旅游开发以来,郎德上寨的民族旅游发展很快。截止到2005年,已累计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如今已成为贵州东线苗族文化旅游的一张王牌。

  今年已经70多岁的陈正涛告诉记者,郎德上寨开始被外人所了解源于1985年的一次巧遇。当时原贵州省文物处处长吴正光在野外考察时,正好骑车路过郎德。吴正光得知,这里曾是清末苗族起义领袖杨大陆顽强抗清18年的根据地,至今山上还遗留有当年苗民抗清所挖的战壕,以及那场战争遗留下的刀枪、土炮。

  吴正光当时想到要利用这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当时其他的村寨都不敢,可我当时就决定干,我和吴正光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就干了起来。”陈正涛说。

  旅游收益仍用记工分分配

  记者在郎德上寨采访时恰巧遇到当地苗民在铜鼓坪为游客表演。从苗族妇女的舞蹈到老人的吹芦笙,一场节目下来寨子里几十位村民纷纷上场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陈正涛介绍,自1985年进行旅游开发以来,郎德上寨在对旅游收益进行分配时就一直采用工分制的形式。“歌舞表演是郎德上寨最主要的旅游项目,本寨全体村民,都有平等参与表演与分配权。原则上全寨每个村民都可以来参加表演与进行分配。我们村委规定,在旅游接待的表演总收入中,村委提留30%,用于寨上修桥补路,维护寨容寨貌以及与旅游有关的开支。其余的70%对村民按劳分配,凭工分计酬。每场旅游接待以家庭为单位,按家庭实际出工人数,记工分一次,多来多得,少来少得,不来不得,每月结账一次。旅游收入和分配情况定期公布,受村民监督。”陈正涛说。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