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凯里:有情山泉变美酒

凯里舞阳河美景。

  凯里市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苗岭山麓、清水江畔,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部、苗岭山脉东段北麓。西距省城贵阳160余公里。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市内有苗、汉、侗等民族。  

  凯里设治已有500年历史,早在明清时期曾有“小京州”美称。凯里自有山水清秀,更是一个多民族花园,被誉为“苗岭明珠”。凯里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市,苗、汉、侗、水、布衣、彝、土、景颇、壮、革家、东家、西家、木佬等。

世居的有苗、汉、革家、东家、西家、木佬等。

  多民族聚居使得凯里有了“百节之乡”的美称。民族传统节日多达135个,每个节日都包含着美丽的神话和传说,犹如一部活的民族艺术大词典。

  比如著名的贵州酸汤的由来。相传古时,苗岭山上住着一位叫阿娜的姑娘,长得貌美,能歌善舞,且能酿制美酒,酒有幽兰之香,清如山泉。自然引得方圆几百里小伙子们来求爱,凡来求爱者,姑娘就斟上一碗自己酿的美酒,不被中意者吃了这碗酒,只觉其味甚酸,心里透凉。入夜,芦笙悠悠,山歌阵阵,小伙子们房前屋后用山歌呼唤着姑娘来相会,姑娘就只好隔篱歌唱:“酸溜溜的汤哟,酸溜溜的郎,酸溜溜的郎哟听妹来温暖;三月槟榔不结果,九月兰草无芳香,有情山泉变美酒,无情美酒变酸汤……”不过虽说,阿娜无情的酸汤却成就了凯里著名的美食酸汤鱼。

  凯里以苗族为主。在凯里苗族山寨里,居住的吊脚楼很有特色。苗族历来依山抱水,构筑通风性能好的干爽的木楼,便是吊脚楼。吊脚楼通常建造在斜坡上,分两层或三层,有的除了正房外,还搭了一两个“偏厦”。有的苗家还在侧间设有火坑,冬天就在这烧火取暖。中堂前有大门,门是两扇,两边各有一窗。中堂的前檐下,都装有靠背栏杆,称“美人靠”。屋顶除少数用杉木皮盖之外,大多盖青瓦,平顺严密,大方整齐。

  凯里除了浓郁民俗还有自然景观。凯里以喀斯特地貌上樟江水系的水景和浩瀚苍茫的森林为主体,境内有雄伟“黔阳第一山”香炉山,景致奇特的鱼洞溶洞,回归自然的平良古峡,风情别致的镰刀湾风光。

  另外,凯里如今还是一座以电子、轻纺、建材为主的新兴工业城市,现为国家乙类对外开放地区。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