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凯里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少女奇妙舞步传递火炬 “东方迪斯科”点燃激情

视频:少女锦鸡舞步传递火炬


跳起了有“东方迪斯科”之称的“反排木鼓舞”
跳起了有“东方迪斯科”之称的“反排木鼓舞”


   奥运官网6月13日讯 就在今天上午,第5棒火炬手周海燕的民族舞蹈传递无疑成为传递中的一大看点。

  传递开始之前,周海燕早早等在了自己的传递位置上,今天的她显得格外的兴奋,当第前一棒火炬手把火炬传递到她的手里之后,她先是展开双臂为自己加油助威,然后才开始了自己的传递过程。传递中,苗族姑娘周海燕先是跳起了只有在节日中才能看到的苗族“锦鸡舞”,之后,又跳起了有“东方迪斯科”之称的“反排木鼓舞”,就在传递结束时,她还不忘与第6棒火炬手做出了象征爱心的“团结一心手势”。

  值得一提的是,“锦鸡舞”和“反排木鼓舞”在表演时均需要着节日盛装,而今天,身着火炬手服装的周海燕又让所有人看到了民族舞蹈的另一重含义,那就是,民族舞蹈同样可以作为助威火炬传递的激情元素,民族舞蹈同样可以以其独有的魅力为火炬传递平添色彩。传递中,周海燕优美的舞姿,加之脸上洋溢的笑容,着实吸引了所有在场的助威群众和媒体记者为她加油鼓劲。

  锦鸡舞发源于贵州省丹寨县东部的排调镇境内,流传于苗族“嘎闹”支系中穿麻鸟型超短裙服饰的亚族群。他们居住在麻鸟、羊先、也改、党早、加配、羊物等苗族村寨,方圆约50多平方公里,两万多人口。相传远古时代,由于战争的影响,苗族先祖被迫向西迁徙的历史进程中,是美丽的锦鸡帮助先祖们找到了最后定居的地方和粮食的种子。因此,居住在排调周围的苗族同胞在每年的盛大节日里举行隆重的吹笙跳月活动,敲击铜鼓,欢跳锦鸡舞,以纪念先祖和怀念给他们带来自由、祥和与欢乐的美丽的锦鸡。几百年来,排调镇苗族支系都以鸟的部落自居,并逐渐将锦鸡发展成为丹寨的品牌,如今,无论是当地的歌舞,还是刺绣、蜡染等工艺品,随处都可见锦鸡的身影,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锦鸡舞也从山旮旯里走进了都市,从民间走上了舞台,从国内走向了国外,深受国内外艺术家的赞誉,锦鸡带来的吉祥一直延续至今。

  而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反排木鼓舞”,则是流传于贵州省台江县方召乡反排村,是一种世代相传的苗族祭祀性舞蹈,反映了苗族祖先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长途迁徙,开辟疆土,围栏打猎,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举。这种舞蹈舞是苗族神话中造人之神——“蝴蝶妈妈”的象征,系苗族的祖先姜央打造并开始贡奉,由后人沿袭至今。过去木鼓舞只能在13年一次的祭祀祭祖节跳,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进行,现已演变为用于健身的民族性舞蹈。舞蹈分为五个章节,以激越的鼓点为主节奏,由踏步、腾越、翻越、甩同边手等基本动作构成。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