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熊猫北京生活趣事多 从不洗澡变成每周一浴

  吴代福的工作让人觉得既新鲜又好奇——在卧龙熊猫基地当熊猫饲养员。

  5月24日,在“卧龙大熊猫奥运北京行”活动中投票产生的8只奥运熊猫宝宝,从成都乘坐“专机”踏上它们的“奥运之旅”。吴代福和其他3位饲养员作为熊猫宝宝们的“保姆”,也随之来到了北京。

  “我们”有新家了!

  熊猫宝宝们一进北京动物园的大熊猫新馆,就先绕场周边走了一圈。确定没有危险后,就直奔馆中央放置的新鲜竹子而去。8只小熊猫集体坐在地上,手脚并用,捧着新鲜的竹子大快朵颐,有的甚至一边躺在地上一边享受着美味。

  新的熊猫馆四面和顶棚都由玻璃制成,采光极佳。7个兽舍和4个运动场大约可盛放20只熊猫,活动空间非常宽阔。为了便于照顾奥运熊猫宝宝们,吴代福和其他饲养员的休息室就设在熊猫新馆旁边。

  我爱我的饲养员!

  吴代福从20岁起就在四川卧龙熊猫基地工作,饲养熊猫已有10年。他有自己独到的爱心饲养法则。“爱心饲养,就是饲养员经常和熊猫在一块儿,和它们说说话,熟悉气味,抚摸,喂食等,相互作朋友。当它们郁闷的时候,和它们一起‘吹吹牛’谈谈心,让他们好受一点。”

  通过与熊猫们的长期接触,人与动物之间逐渐建立起了感情。当更换新的饲养员时,熊猫的脾气在一段时间内就会变得很暴戾。“它们对饲养员的气味、声音等都已经非常熟悉,如果换了饲养员,就会产生反抗,咬、抓、打都在所难免。”

  我很聪明哦!

  吴代福说,熊猫很聪明,智商相当于一岁的婴儿。它们对一些简单的语言如“乖”、“听话”、“你今天表现不错啊”等都有反应。对一些简单的命令如“仰卧”、“侧卧”、“伸出手来”等,也可以做出相应的动作。

  朵朵是8只奥运熊猫中的“开心果”,经常会有出人意料之举。她只要一听到有人走近,就会发出连续的叫声,向饲养员要吃的,有时还会抱住饲养员的脚撒撒娇,或者厚着脸皮站起来讨好饲养员。

  我洗、我洗、我洗洗洗!

  8只憨态可掬的奥运熊猫宝宝可爱、活泼没的说,可身上的毛色却不够黑白分明。原来,卧龙大熊猫基地对圈养的熊猫都是模仿野外熊猫的生存方式来饲养的。这几只熊猫宝宝在卧龙生活时从来没有洗过澡,由于长期接触泥土,毛色逐渐就从黑白色变成了“黑黄色”。到了北京之后,为了配合游客参观,熊猫宝宝们从原来不洗澡,变成了“每周一浴”。吴代福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清洗,相信熊猫宝宝们的毛色一定会重现“国宝”风采。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