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21岁举重小将冲击奥运金 杨帆期待北京“扬帆”

  人如其名,21岁的湖南举重小将杨帆有着自己的一番雄心壮志。2007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他就拿下6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这名年轻的大力士也由此看到了冲击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金牌的希望。

  杨帆来自怀化沅陵县官庄镇一个农民家庭,当地纯净的山水养育了他淳朴的秉性,清贫的家境更造就了他坚毅的品格。正如其父杨清平所说,杨帆从小就明白,要做出一番成绩,只能凭借自己的力量从这个小镇走出去。

  父亲的心声:

  即使再苦,也不打退堂鼓

  杨清平是一位善良而朴实的父亲,在电话里,他反复跟记者说,作为家长无法给杨帆更好的条件,心中颇有歉疚之情,“我们都是农民,在家里作田种地,杨帆在外面训练比赛,我们都帮不上忙,他只能靠自己的实力,在外面打拼。”采访中杨清平惟一一次发笑,是回忆起杨帆的童年,“他小时候很调皮,他从小好动,四五岁的时候自己就在双杠、单杠上翻,一点不害怕,很可爱。”和很多运动员一样,杨帆只有童年是在父母身边度过,正因为如此,杨清平对杨帆的童年印象特别深刻。“杨帆小时候可聪明了,他爱好广泛,小学的时候还会打架子鼓、吹小号。”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而言,能如此满足孩子的爱好和追求,显然已经很不容易,“这些都是他自己想学的,我们条件虽然不好,但是只要他自己喜欢,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他,练习举重也是他自己的选择。”

  2000年,13岁的杨帆经学校体育老师推荐进入怀化市体校,从那时起,杨帆就离开了父母,独自为自己的前程努力。杨清平告诉记者,杨帆想走出大山村,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他决定去体校的时候,我就跟他说,既然你自己选择这条路,就要努力,靠自己闯出去、走下去。”杨清平的话不多,句句朴实无华,杨帆沉静坚毅的性格,应该正是遗传自父亲。举重训练非常辛苦,数年下来难免会一身伤痛,但杨帆从来不跟家里提起。“杨帆平时性格就内向,不做声,他受伤的事情是坚决不和家里说的。有一次是教练告诉我们他的伤势,他自己却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没事,没有伤’。他很坚强,训练再苦也说不要紧。农村的孩子,能吃苦。”

  对于杨帆的隐忍,杨清平知道,这是儿子成熟的表现,是对父母的一种体谅和孝顺。“他知道父母为了培养他,付出了很多。我们家条件不好,杨帆在外面学体育,说实话我们确实要努力存钱,省下来给他用。”但即使再苦,杨清平夫妇也从未打过退堂鼓,“我们不后悔,也不图回报。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能读书的就读书,能搞体育的就搞体育,只要他自己愿意。”

  杨清平清楚地记得,从2000年起,杨帆再没回家过一次年,“他自从去沅陵县城训练后就很少回家了,沅陵县离我们这里还有八九十公里,在沅陵的时候他只回来过两次,到省体工大队后只回来过三次。现在去了国家队,就离得更远了。以前在长沙,我们还能过去看看他,现在在北京,我们想去都去不了了。”令杨清平欣慰的是,“杨帆虽然很少回来,但是每次回来,他还都能帮家里干农活。”

  父亲的期待:

  凭实力说话,尽力就好

  杨清平说,每次杨帆的比赛他们都似乎比儿子还紧张,“他的比赛我们都会看。”回忆起杨帆在2007年世锦赛上一举包揽62公斤级三枚金牌的优异成绩,杨清平颇有些得意,“我们很开心,那时他刚进国家队一年,毕竟是第一次出国比赛,他自己也说是一帆风顺。就是那次比赛后,他才有时间回来住几天。”

  在世锦赛上一举成名后,帅气的杨帆甚至拥有了不少女粉丝,一些网友把他比赛时的特写照片贴到网上,点击率和回帖都不少。

  不过在2007年的城运会上,杨帆就经历了一次低谷,“城运会上没有成绩,他自己也很不高兴,心情不好。他很要强,那之后两天都没有和家里联系。”但杨清平非常清楚,做父母的更重要的是鼓励杨帆,“比赛失利不一定是坏事,很多世界冠军都有失败的经历,重要的是失败后调整状态,继续前进。我跟他说,搞体育就是凭实力说话,自己多努力,提升实力就行。最近他打电话回来,说今年的成绩比以前好些了。”

  21岁的年龄,正是在大赛中历练成长的时候,杨清平希望儿子能奋力拼搏,争取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目前,我国男子举重在62公斤级项目上优势明显,只要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拿金牌就有很大把握,但就是在这资格竞争上,其激烈程度超乎想像,“不知道今年国家会不会在62公斤级项目上实行‘双保险’,”显然,杨清平期待杨帆参加奥运会的心情比谁都急切,但他又不愿意给孩子施加压力,“现在他的心态倒是很好,自己说没有压力,训练的问题也都是自己解决,从不需要我们操心。所以话说回来,奥运会能去就去,去不了也没有办法,我们在这里紧张也没用。只能希望他苦练,去尽全力争取,这毕竟是为国家荣誉而战的机会。”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