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清华国旗队"转正"奥运旗手 测试赛曾有出色表现

“好运北京”
“好运北京”跆拳道比赛期间队员互相矫正手型

  由于出色完成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升旗任务,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的54名同学被确认为北京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从5月底开始,这群平均年龄20岁、身高1米80的帅小伙儿陆续收到各个场馆发来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录取通知书。

  在奥运会的升旗志愿者中,他们是唯一一支学生队伍,其余的全都来自赫赫有名的“三军仪仗队”,奥运会期间,这54名学生兵将奔赴9个场馆完成升旗任务。

  ■军人素质

  向国旗班战士看齐

  测试赛期间,清华国旗仪仗队出色完成了13项测试赛共97场升旗仪式。“你们的衣服被大雨淋透了,却还骄傲地抬着头,扛着国旗的身影在水帘中没有丝毫动摇,这让我们很感动。”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在曲棍球测试赛结束后给清华国旗仪仗队的志愿者们写了一封感谢信,首先提到的就是他们在这场测试赛中的雨中彩排。

  这次“雨中彩排”,也让这帮大男生记忆深刻:“真正的军人比我们辛苦多了,当时我们还有一个旗手在发烧,但依然坚持到最后,大家心中早有默契:坚决不当掉队的兵!只要站在训练场上,我们总把自己当成国旗班的战士!”

  步伐平均85厘米“20分钟站姿和原地转法、5分钟朗读学习国旗法、半小时齐步走、半小时正步走、半小时分列式,从分解动作到连续行进,每个人都一丝不苟……”这就是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日常的训练内容,这样的练习不会因为下雨、刮风、沙尘暴、大雪而间断。张晓锋说:“越是天气恶劣,我们的训练就越严格。”

  目前,虽然没有测试赛了,可为了备战奥运会,队员们的训练则更加苛刻:坐下的时候,背都必须是挺直的,必须脚跟落地齐步走、步伐必须在85厘米、不能抿嘴……每一个动作细节都在继续打磨。

姗姗
训练间隙牢记各国国旗

  ■志愿精神

  mp3里全是各国国歌

  张晓锋介绍,升旗手练习的时候用的都是自动升旗装置,以中国国歌为主。但是在第一次测试赛现场使用的却是手动装置,当时夺冠的是澳大利亚队,当他们顺利完成任务之后,组织升旗工作的一位老师惊讶地问:“你们是怎样确定时间的?”张晓锋告诉他:“我们是掐秒计算的。中国国歌是50秒,澳大利亚的国歌是52秒。”老师听后竖起大拇指:“你们很敬业,也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做好!”“为了对国歌长度有一个精确的概念,我们现在所有人听歌几乎只听国歌,我的mp3里就都是各国国歌,别人听歌注意歌词,我们听歌都注意歌曲时间。”张晓锋说。

  业余时间描画国旗

  北京奥运会共有20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旗帜非常近似,只有一些细小的差别。对于背国旗,张晓锋有个绝招,就是描国旗。“我们先在国旗表上把各国国旗描一遍,记住它的图案和颜色,然后再在白纸上默画一遍。对于那些图案、颜色极为类似的旗帜就多描多画,时间长了、重复的次数多了,自然就熟悉了,慢慢就会记住了。”

烈日下旗手刻苦训练
烈日下旗手刻苦训练

  ■学生本色

  赶作业婉拒美女粉丝

  同为颁奖礼仪志愿者的还有一群美丽的姑娘,在比赛现场,小伙子们潇洒、利落的升旗动作总能让姑娘们目不转睛。渐渐地,很多颁奖礼仪小姐成了清华国旗仪仗队的粉丝。“我们还没有去过清华呢,你们有谁愿意担当导游,带我们转转吗?”在测试赛期间,美女们不止一次向这帮帅小伙儿提出请求,但到目前为止,美女们的愿望还没实现,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这帮帅小伙儿会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磨蹭半天,然后为难地说,“作业该做不完了……”“按理说美女提要求,谁都会欣然答应,但是他们给的答案让我们都很吃惊,居然以要做作业婉拒,很诚实,也很可爱,大家都很喜欢他们。”奥组委负责颁奖典礼的工作人员称因为诚实上进,这帮小伙子人缘很不错。

  把化妆间当成自习室

  小伙子们的升旗技术是有口皆碑,而他们分秒必争、刻苦读书的精神更令人钦佩。在比赛场馆中,所有来过颁奖经理办公室的人都会注意到,颁奖礼仪组的女孩儿们在音乐声中化妆、谈笑,而只用一排衣柜隔开的另一边的旗手们却在安静地写作业,或悄悄地讨论着复杂的理工科问题。“我们能不耽误的课都不耽误,毕竟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还是我们的主业,大家在一起也喜欢讨论学术上的问题。”张晓锋说他们每个人都没有放松学习的弦。

  我们要有军人的素质,志愿者的精神,学生的气质。我们的愿望是成为完美的升旗手,这里有挑战,但我们也有自信。我们每天改正一点小错误,20天之后,30天之后,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近乎完美的升旗手了。竞报记者全逸先/文竞报记者李昊/摄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