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凯里火炬手潘鳞玉:让天籁之音传递中华和谐

     新华社贵州凯里6月13日奥运专电 “侗乡小百灵”潘鳞玉:让”天籁之音”传递中华和谐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王丽

    “静静听哦,我唱一首蝉歌给您听,唱首蝉歌送给朋友听,朗朗雷……”

    无论是站在日本东京的舞台上,还是坐在自家简陋的织布机前,从14岁“侗乡小百灵”潘鳞玉口中唱响的这首侗族《蝉歌》,都是同样美轮美奂的“天籁之音”。

正是这个容貌秀丽、身材娇小的侗族女孩,和她的8个小伙伴,在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的“融冰之旅”中,用无伴奏、无指挥的多声部侗族大歌,征服了日本观众。今天,她又唱着祝福的歌,成为了奥运火炬传递贵州凯里站年纪最小的火炬手。

    潘鳞玉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而她成长的从江县小黄村则是自治州内最负盛名的“侗歌窝”。

    2007年温家宝总理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共同出席《守望家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幕式演出,潘鳞玉和她的8个小伙伴身着侗族盛装走上了东京的舞台。叮当作响的银饰先声夺人,还未开口,场下已是掌声雷动。天籁之音般的侗族大歌在演出大厅响起,如山泉那样潺潺流淌,似山鸟那样婉转啁啾,全场为之轰动。

    “奥运火炬传递来到了侗乡,希望有机会再代表家乡人民把侗歌唱给更多的国内外朋友听,让侗族大歌这个‘和谐之声’传遍世界。”潘鳞玉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