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特写:苗族同胞用“活化石”舞蹈迎接“祥云”

  新华网贵州凯里6月13日电(记者田苗、周之江)鼓声愈加激越,舞者越发奔放。

  13日上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巴拉河畔,身着红色大摆短裙、系着黑色绑腿的苗族姑娘以一台热情的“台江反排木鼓舞”,迎接“祥云”火炬的到来。



  木鼓舞是黔东南州台江县苗族群众喜爱的一种民族舞蹈,距离台江县城东南方26公里的反排村是其发源地,“台江反排木鼓舞”因此得名。

  整个表演过程中,木鼓是唯一的伴奏乐器。鼓师渐次敲击鼓心、鼓边、鼓棒,目的是形成三种不同的音色。舞蹈段落层次分明,缓起、中渐、尾疾,在激烈的高潮中结束。节奏处理缓而不懈,快而不乱,鼓点刚劲有力,具有强烈的感召力。

  台江县城关一小的老师张秋生说,全舞共分五段,反映了苗族祖先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长途迁徙,开辟疆土,围栏打猎,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举。起源于祭祀歌舞的台江反排木鼓舞包含了深厚的历史内容,以舞蹈的形式描绘了苗族祖先奋斗创业的历程,体现了苗族人民坚韧的个性与坚定的创业决心。

  这些年来,台江反排木鼓舞先后到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比利时等地区表演,被西方记者赞为“东方迪斯科”,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征服了无数中外观众。在苗族群众中,木鼓舞以口传心授的形式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