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奥帆中心环保细节彰显“绿色奥运”新亮点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地,奥帆中心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采用了海水源热泵、太阳能、风能、中水回用等诸多创新技术,在一些建筑单体中还使用了建筑环保节能材料等新型材质,码头采用的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无桩式泊位,这些创新和环保材料的应用使得奥帆中心成为集循环经济示范和集绿色、科技、人文理念应用为一体的现代化和人性化的环保场馆。

  近日,记者从奥帆委了解到,随着奥帆赛的日益临近,奥帆中心又陆续引入了废旧电池回收桶、可折叠的环保清洁车及高科技直饮水等环保设备,这些设备不仅为这一现代化的奥运场馆增添了环保新元素,更成为折射奥帆中心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的新亮点。

  废旧电池回收箱抗风力强

  根据前两次测试赛的经验,奥帆赛期间,将有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摄影爱好者前来报道、拍照,这些摄影爱好者们在按动快门、捕捉一个个赛事精彩感人瞬间的同时,也在消耗着大量的电池。尤其是作为媒体记者大本营的媒体中心等区域,更是面临着大量废旧电池如何存放回收的问题。为了减少废旧电池随意丢弃造成的环境危害,奥帆委专门在奥帆中心内设置了24个外形美观,功能方便的废旧电池回收箱。

  这24个电池回收箱由青岛洁绿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有限公司制作、提供,分布在奥帆中心各个场馆内。“之所以想到为奥帆中心提供废旧电池回收箱,是因为去年我看到一位游客在青岛海边观光时,顺手把用完的电池扔进了大海,这对我震动很大。”青岛洁绿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添介绍说:“废旧电池会对大海造成极大的污染。为了保护大海,我们想到要为奥帆中心提供废旧电池回收箱。”

  记者看到,废旧电池回收箱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的为圆筒形设置,采用防腐蚀、防渗漏材料,体积适中便于投放回收;室外回收箱,则充分考虑到海边风大、潮湿的特点,采用了金属材质,喷塑防锈,箱底用重物固定,抗风能力强。这些回收箱分布在媒体中心、观众区等电池使用较多的地方,方便工作人员和市民使用。

  据工作人员介绍,电池回收后将被进行分解预处理,添加化学分解剂分解等,最后分解成有害物质和可利用物质。有害物质被处理掉,可利用物质用来再造电池,环保又节约。

  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干净水

  根据奥帆赛安保要求,观众在进入奥帆中心观看比赛时不准带入各类软硬饮料。很多观众因此提出在观看比赛时口渴了怎么办。考虑到观众的饮水需求,奥帆中心特意引进了一套法国产的COMAP直饮水设备。今年奥帆赛期间,这套设备的启用给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和参赛的运动员的饮水提供极大便利:届时,只要一拧开直饮水机的水龙头,水就会平缓地流出来,观众和运动员们就可以喝上干净、清凉的直饮水了。

  记者在行管中心一楼大厅内看到,这套法国产的室外直饮水设备上面是高低两个饮水台,分别供成年人和儿童、残疾人使用,下面的方形金属盒里是净化设备。“直饮水机的微过滤滤芯采用双层超细过滤,这种设备可以过滤掉水中的氯气、怪味及各种有机化合物,消除农药残留物及重金属,滤掉所有超过10微米的杂质,还有紫外线灭菌技术,通过它过滤出来的水是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设计方科马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来水通过水管进入直饮水机装置之后,会进行多层过滤,最后出来的水就可以直接饮用。这些直饮水中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益的钙镁离子。

  从直饮水机中流出的水不仅可以直接饮用,还可以用来冲茶。记者看到,在每台直饮水机旁还设有一台热水器,工作人员介绍说,从热水器里流出的水经过加热处理后,可以直接用来冲泡茶叶、咖啡等。

  目前,奥帆中心内共有29台直饮水设备,主要分布奥帆中心内的行管中心、注册中心、陆域停船区和主防波堤等场馆内,其中位于主防波大堤的观众大坝处共有8台,为观众观看赛事提供饮水服务。

  挂在墙上的轻便式环保清洁车

  奥帆中心内新“上岗”的208台轻便式环保清洁车和3000条可降解环保清洁袋由青岛永昌塑业有限公司捐赠。

  记者在奥帆中心看到,这种环保清洁车貌似拖运行李的小推车,把手下面有一个可以活动的支架,用来固定垃圾袋口,垃圾袋底部则垂落在底板上。环卫工人在打扫一阵垃圾后,只需用铁簸箕把垃圾轻轻倒在垃圾袋中即可,走时可拉着小车一起行进。据永昌塑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清洁车采用了无铅、无毒、静电喷漆,代替了老式工艺,且喷涂的颜色也十分靓丽、美观,与目前大街小巷中使用的垃圾清洁车相比,具有车身轻便、抗老化、可折叠的优点,而且占地非常小,只有垃圾箱大小,不用的时候可以将其挂在墙上,节省了空间。

  与清洁车搭配使用的环保清洁袋采用可降解的材料制作,可以承重15公斤以上,埋在土中1-3年即可降解、无毒无味。由于可以拆卸,因此十分便于统一回收和利用,更加适用于可回收、利用的废旧生产及生活用品,为奥帆中心的垃圾回收带来了极大方便。  

  美国进口设备监测赛区空气噪音

  为了准确及时监测奥帆中心空气和噪声环境质量,今年6月初,市环保局在奥帆中心旁设置了专门的环境空气监测子站和噪声监测仪,每日监测空气环境质量和噪声环境质量,为奥帆赛顺利举行保驾护航。“与其他环境监测子站不同,这个子站的作用很‘简单’,就是监测奥帆中心及赛区10余平方公里的空气,专为奥帆赛服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奥帆赛区空气质量及环境噪声监测子站位于奥帆中心东侧金海广场的南门草坪处。“环境空气监测项目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整个系统数据通过GPRS无线传输,环保局数据中心可以随时观察掌握实时监测数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可靠,整套设备(包括空调和小型移动站房)全部采用美国原装进口设备,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监测设备。

  奥帆赛区空气质量及环境噪声监测子站启用后,与我市现有的空气质量及环境噪音监测市南区东部、市南区西部及崂山区子站等连成一体,形成了一个针对整个奥帆赛比赛相关区域的完整的监测体系,可以实时监控奥运赛区的空气质量状况。

  有了这些设备,奥帆中心的环保、科技气息显得更为浓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也将通过这些细节,在奥运期间传递给更多的海内外观众与运动员。本报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