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美国破例向中国提供安保设备 防范恐怖袭击奥运

    美国政府批准出口敏感设备助北京奥运反恐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益临近,届时,各国领导人、国际奥委会官员、各国运动员、教练员、新闻记者、观众、游客等将云集北京。如果恐怖分子袭击奥运会的阴谋得逞,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所以,保卫北京奥运会的安全,也是保卫所有参赛国的安全。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政府加大了与中国的反恐合作力度。

  “与中国同行分享”

  目前,恐怖主义组织已经国际化,所以国际反恐合作变得日益重要。随着奥运开幕式的临近,美国政府加大了与中国的反恐合作力度,以联手确保奥运期间万无一失。毕竟,美国总统布什也将出席8月8日的开幕式。据“德国之声”等西方媒体透露,中国的奥运安保,获得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际刑警组织的协助。

  6月5日,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一篇题为《中国获得美国的奥运援助》的文章,全面介绍了美国近来向中国提供安全保障设备和技术,并与中国协同工作的情况。

  文章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贡萨洛·加列戈斯说,与"我们的中国同行"分享"重大事件的最佳安保实践"是美国的政策”。由于美国对中国实行涉及军事高技术的出口管制,因此美国政府此次把对华高技术设备的转让作为个案处理,进行了特别审批,商务部、国防部和国务院已签署了共计15份出口特许证。

  这篇文章还特别强调,美国联邦调查局正与中国安全机构在一个情报汇总中心协同作战,以识别对奥运会的威胁,并对威胁组织实施监视。

  哪些组织嫌疑最大

  那么,哪些组织可能对奥运会发动恐怖袭击呢?

  嫌疑最大的就是“东突”恐怖组织。“东突”恐怖势力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连续在中国境内外制造恐怖事件。2002年,“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被联合国和美国列为恐怖组织。4月10日,中国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通报,“东伊运”的“疆独”分子企图从5月起至北京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上海及乌鲁木齐等城市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投毒、绑架外国记者、游客及运动员,以达到破坏北京奥运的目的。

  有美国媒体报道,在6月4日美国众议院举行的关塔那摩监狱审讯方式的外交事务听证会上,美国司法部检察长吉伦·A·范恩确认——美国允许中国官员进入关塔那摩监狱,审讯在押的“东突”组织成员。这些“东突”恐怖分子是美军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反恐战争期间捕获的。

  其次就是“藏独”势力中的激进派“西藏青年会”等组织,近来一再叫嚣“2008年奥运会是西藏独立事业最后的机会”,“不惜牺牲100名藏人生命”,号召各国“抵制北京奥运”,妄称“不排除使用人体炸弹”。考虑到这些组织在“3.14”拉萨打砸抢烧杀暴力事件中的所作所为,也不排除它们有在奥运期间制造事端的可能。

  此外,仇恨美国的“基地”组织、仇恨俄罗斯的车臣恐怖组织,还有其他目的各异的极端组织,也可能对北京奥运会发动袭击。

  安保经验非常重要

  由于中国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所以学习外国的安保经验非常重要。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的恐怖袭击,就和安保人员缺乏经验有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美国反堕胎的极端分子埃里克·鲁道夫在奥林匹克公园狂欢的人群中引爆定时炸弹,造成1人死亡,111人受伤。

  爆炸前半小时,一位警察已接到了爆炸将要发生的电话警告,但他误认为是恶作剧,没有向上级汇报,也没有通知奥林匹克公园。不久,保安发现了带有雷管的爆炸物,警察在爆炸前5分钟赶到,但他们没受过排除爆炸物的训练,又担心通过高音喇叭通知人群疏散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竟手足无措,错过了挽救生命的最后一次机会。

  美提供设备和经验

  在这些血的教训之后,美国等国家已积累了大量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经验,研制出了先进的安保技术装备。中国作为奥运会的举办国,分享这些成果,保护世界各国来宾也是应当的。

  另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将向中国军队和警方提供价值约500万美元的设备。这些设备包括爆炸物和爆炸残留物检测系统、危险化学物品鉴定系统和与环境条件监测相关的产品,包括用于气象预报的计算机等。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处和其他美国安全机构正在与中国公安部和人民解放军协同工作,以帮助中国同行应对奥运会期间可能遇到的恐怖袭击;美国还可能提供国防部的军事通信设备供中方使用。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