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五彩的贵州绽放灿烂 朦胧阳光下奥运梦斑斓

    爽爽贵阳

  “甲秀楼上数点欢跳的星星,花溪河里捧起欢乐的月亮,和和的贵阳,爽爽的贵阳,徜徉在你的怀里,我回到了童年的时光……”在贵阳站传递终点金阳市民广场,一首旋律悠扬的歌回荡着。

  一切准备就绪,当地一位工作人员脱下雨衣站在主席台下,手指和着音乐节拍轻轻敲击着,看向圣火盆的眼睛里透出快乐的神采。“这首歌真好听,和和与爽爽在贵阳话里是什么意思?”同行的人民日报记者向那位工作人员询问道。“和和,就是和和气气;爽爽,有舒服、快乐、爽快的意思。在贵阳的方言里,遇到高兴的事,就爱说‘爽爽’。”工作人员呵呵一乐,指了指广场内撑着雨伞、向圣火到来的方向翘首张望的市民说,“今天,奥运圣火来到贵阳,就是我们爽爽的节日。”

  在细雨纷飞的金阳市民广场,静静守候奥运圣火到来的时间里,我们也学会了这首歌——《爽爽的贵阳》。

  美丽凯里

  一路走来,凯里站的传递最令记者们期待。13日早晨,在去凯里站起点郎德上寨的路上,大家向我这个地道的贵州人讨起了秘诀。米酒、刺绣、石板路、苗族服饰、苗寨风光……我的口中讲出的也只是一个个名词,而无法尽显那里面蕴含的厚重文化。 “真的好漂亮……”当这一切终于出现在大家眼前时,我听见了无数这样的喃喃低语。一座座苗家木吊脚楼依山而建,清澈的丹江河蜿蜒流淌。赞美从每一个人的口中轻轻溢出,像是怕惊扰了百年苗寨里那一张张美丽的笑容,一声声明亮的歌声。沿着弯曲盘旋的石板路拾阶而上,刻着“欢迎圣火到苗寨”的苗家牌匾随着山风摇晃。在有700年历史的郎德上寨门口,身着民族服饰的苗族少女亭亭玉立,纤手微抬,将一杯杯盛满热情和甜蜜的米酒送到客人的嘴边。80岁的吴王九把7米多高的大芦笙擦了又擦,动情地说:“让全世界的人们听到苗家最美的芦笙曲,今天,这个心愿你们帮我实现了。”

  人群里的苗族妇女吴乃金亲眼看到了火炬,她兴奋地指着身旁一位妇女的背扇说道:“你看,祥云和噶各是不是很像?”“背扇”是苗族妇女背孩子用的“背儿带”,而“嘎各”是上面最常见的刺绣图案。祥云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噶各则是勤劳的苗族妇女从大自然植物旋纹形状中获得的灵感。“噶各可以保佑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希望祥云也能保佑奥运举办成功。”在透过雾气洒下的朦胧阳光里,吴乃金绽放出灿烂的一笑。

  红色遵义

  说起革命老区遵义,人们就会想起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在我们居住的酒店对面就是遵义会议会址,听说它的附近有一条展示黔北文化的红色旅游商业街“红军街”,同行们立刻来了兴趣,纷纷要我带他们去看看。

  夜幕下的红军街很是清雅别致,红色的牌楼矗立在街口。走在青白的石板路上,古朴的书铺、茶铺、糕点铺、旗袍铺、酒馆、绣庄毗邻而建。每家门前都挂着红红的长灯笼,微红的光在泛黄的店名上摇曳着,映出历史的厚重。不经意间,“强渡乌江”、“娄山关战役”、“四渡赤水”……一个个红色记忆在我们脑中浮现。

  “来,快尝尝!”空气里飘着淡淡的玫瑰香,同行递过刚买的本地特产玫瑰糖笑着说,“老板看我是火炬接力团队的,买一斤硬是多送了半斤。”不远处,糖铺老板豪爽地冲我们挥手喊道:“加油!”来到“国酒之乡”遵义,不品尝茅台酒似乎是一种缺憾。走进一家酒庄,热情的老板亲自为我们斟上一杯茅台,“来,干了!为奥运圣火的到来。”无需多说,一饮而尽,唇齿留香,心领神会。

  窗外,几个年轻人手中的奥运T恤和奥运旗帜似乎很受欢迎。几个小孩挥舞着刚买的国旗,飞奔而过,像是比赛似的,一声高过一声:“奥运加油!中国加油!”

  本报特派记者 汪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