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北京”文化遗产展揭幕 演绎皇城京韵流年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记者杜燕) 大栅栏的吆喝、盘中戏的鬃人、荣宝斋的水印等十四日在首都博物馆亮相,演绎皇城根的京韵流年。

  “二OO八文化遗产日——奥运北京”系列活动十四日在京拉开帷幕,至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后结束。

开幕式现场的昆曲表演,景泰蓝制作和鬃人展演、内联升传统鞋制作等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不断赞叹民俗物品做工之精美,还特意询问手艺是否后继有人,并一再表示“不能失传”。

  北京哈氏风筝第四代传承人哈亦琦称,已摒弃“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收了两名外姓徒弟。如今,要做的就是让前辈传下来的百年手艺发扬光大。目前,部分作品已出口海外。

  当日,除开幕式外,北京市各类公园、博物馆、故居、图书馆等地也掀起“文化遗产日”活动高潮,举办全国各地各民族文化遗产展览、展演,突出观赏性和互动性,以让市民在参观中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精神。在北京门头沟区的“华影争艳迎奥运”全国皮影精品展上演了《天仙配》、《白蛇传》等多出好戏;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也举办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展品最精的大型展览等。

  据悉,北京目前已有十三个项目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国务院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北京又有三十五项载入其中;另外,还有一百五十三个项目列入市级名录。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