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重庆之星传递主城首末棒 古力李斌弥补共同遗憾

十运会拳击亚军李斌

    谁将接过第一棒?谁将完成最后一棒?当北京奥运圣火即将在重庆主城区和万州开始传递之前,两地首尾两棒火炬手的悬念成为了重庆市民热议的焦点。在昨天的重庆市奥运火炬传递新闻发布会上,这个秘密揭晓了答案——三名体育界明星古力、孔令辉和李斌,以及一位刚刚从救灾前线归来的英雄王林刚,他们四人将分别在重庆和万州的首尾两棒举起奥运火炬。

    古力、李斌——第二次合作,同一种情结

  即将在重庆主城区跑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的国内围棋第一人古力和十运会拳击亚军李斌,在同呼“惊喜”的同时,也都提到了相同的一个情结。

这其实是古力和李斌第二次在火炬传递中首尾合作了,不过这一次的感受却别样的兴奋——并不仅仅因为自己将扮演的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者的角色,同时也因为这样的传递,将弥补他们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共同遗憾。

  意料之中,意料之外

  古力并没有出现在昨天下午的重庆站火炬手的报名现场,而是重庆棋院的工作人员为他代劳了。其实并非是古力没回重庆,是因为报名这个时间,他正在重庆开往南川区的车上。就在今天,古力将再次作为主将出现在重庆围棋队与云南队的联赛赛场之中,临走之前古力还笑着说:“我希望用一场漂亮的胜利来迎接我举起奥运圣火的神圣时刻。”尽管是昨天才得知自己将跑重庆主城区第一棒,但跟记者聊起这个话题时,自信的古力坦言也并非在意料之外。“也不太意外,不过听说这个消息之后还是非常高兴。有点像夺取世界冠军时的感觉,不过又不完全一样,因为获得世界冠军主要是靠自己的努力,而能当第一棒火炬手,这说明我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所以很开心。”

  火炬手报名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到四点,但有些迫不及待的李斌在下午一点过就来到了报名现场,尽管弄得现场报名的工作人员有些“措手不及”,但李斌终究还是有幸成为了本次火炬手报名的“第一人”,而且有些巧合的是,他又正好是重庆主城区传递的最后一棒。“说实话,我有些意外,”在听说自己将跑最后一棒之后,这位曾经在拳台上击倒过无数彪悍对手的国内重量级拳王竟然兴奋得有些腼腆。“前天体育局领导打来电话我才知道自己跑最后一棒。之前训练太忙没太过问这件事情,有段时间我甚至还没搞清楚自己到底是火炬手还是护跑手,现在一下通知我跑最后一棒,这样的幸福来得确实有些突然。”

  失之奥运,收之圣火

  还没开跑,古力就信誓旦旦地说:“我要把我那支祥云火炬永久珍藏在我重庆的家中。”李斌也说:“肯定要好好珍藏,这将是我这一辈子的美好记忆。”

  这其实将是古力和李斌的第二次合作,作为重庆市体育界两名杰出的运动员代表,他们在去年的重庆市二运会的火炬传递中已经“首尾照映”过,只不过当时的顺序调了过来,李斌首棒古力压阵。不过再次各执圣火首尾,两人的感触却相同的强烈:“这是奥运圣火,市运会肯定没法相比。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参与火炬传递就像其他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一样神圣而值得期待!”

  因为是非奥运选手,已经拿过围棋世界冠军的古力却始终有一个遗憾,就是可能这辈子都无法代表中国征战奥运会。“在拿世界冠军之前,我可以不停地幻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之变为现实。很高兴的是我实现了这个梦想。但对于奥运会,我只能梦想,却可能永远无法实现登上奥运舞台的梦。”古力笑着说,连拿世界冠军前都未曾失眠的他,很担心自己在传递15日晚上夜不能眠。“当我得知自己将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那一刻开始,我就一直在期待那一刻,跑过这短短的一段距离,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值得珍藏的奥运记忆,我很珍惜。”

  李斌也笑着说,因为最后一棒可以上电视,这下他身在东北的已经五六年没有看到过他的父母可以看到自己的模样了。“本来我能够参加北京奥运的,而为了这个目标,我也付出了太多。”李斌说,为了奥运而降低一个级别的他为此减肥二十几斤,但就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不到一年的时候,他的腰伤复发却彻底让他失去了机会。“我的年龄也大了,打完十一全运应该就退役,打奥运会是指望不上了。不过能作为最后一棒参与到奥运火炬传递之中,我还是感到很幸运,我会珍惜我脚下的每一步。”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