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重庆火炬传递将开始 三位火炬手代表三峡库区

  罗杨 在库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2005年才参加工作的罗杨下个月才满21岁,不过她在三峡中心医院仅有的三年护士工作经历中,却始终用自己的微笑和服务在感动着身边的病人,被大家热情地称为“白衣天使”。

年轻的她不仅热爱自己的这份职业,还潜心钻研护理业务,短短三年时间已成为三峡医院的业务骨干。当然,业务骨干罗杨同样也是一个体育和生活的热爱者,因为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已多次荣获“职工人才表演一等奖”、“才艺表演二等奖”等荣誉,是个不折不扣的全能人才。

  冉振爱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每天果园桃子要出一万多斤,杨梅百多斤,火炬传递一结束就得赶回来!”移民代表火炬手、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村主任冉振爱说。但为了展示移民新风采,冉振爱天天抽空看电视,观摩其他地方火炬传递。

  冉振爱说,15日万州火炬传递,全村3000多名的父老乡亲都约定好要一起去,“向全国人民充分展示移民的新风貌”。经过10年发展,冉振爱所在移民村村民已经过上富足的生活。

  早在1992年4月,国家在五溪村开展库底实物调查时,居住在海拔只有140米的“冯家码头”的冉振爱就意识到,三峡工程蓄水一涨上来,自己和村民们就该搬家了。但是家里人和亲友都说,蓄水后村里还有一小部分良田沃土,建议他把新家选定在这些地方。冉振爱最终作出一个不可思议的选择,选址黑儿梁的一道乱石岗。

  冉振爱解释当时想法:“作为一个党员、村团支书,我不能和大家去争仅有的那点好田好地。”实际上,当时冉振爱已有自己的算盘:他要在荒山上发展果树,先冒险闯条路子出来,以带动全村移民搬迁。新居一落成,冉振爱就托成都亲戚给他邮寄来水蜜桃苗子,并在新房周围栽满枇杷、梨树等果树。

  1995年底,冉振爱当选为村主任,全村12个组中占8个移民组。1996年到2000年,冉振爱先后到重庆、浙江等地学习,认为在家乡发展荔枝大有前途。但令冉振爱没想到的是,当时由政府从外地组织回的大批荔枝苗子,发放到村民手中后,大家却认为这种果树生长缓慢,挂果周期长,种起来不合算。于是,村民们把价值9.5元一株的荔枝苗子要么搁在柑橘林里,要么扔在竹林里。

  心疼之余,冉振爱栽种起被人家丢弃的荔枝苗2000株,并承包全村更多土地,带头实验种果树。10余年间,冉振爱先后从全村200户农户手中承包土地1000亩,发展各类特色水果10多种2万余株,创下了品种齐全,四季都产水果的格局。如今,冉振爱果园年创收50万元,全村村民一年可在其果园赚取近20万元工资。当地村民说起冉支书,无不翘拇指夸赞:“他可是咱移民的贴心人!”

  一个多月前,冉振爱得知自己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时,大伙当即决定,火炬传递那天,村民门都赶到现场,既给自己的致富带头人冉振爱扎起,也借电视镜头告诉全国人民:“我们移民生活得都很好!”

  冉振爱说,如今果园正出产桃子、杨梅,自己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想到自己代表移民传递奥运火炬,他一点不敢马虎,每天下午6点准时跑到一个有电视机的地方,收看《体育新闻》,仔细观摩其他地方的奥运火炬传递。“我是个农民,体力不缺,主要学习他们的文明行为!”冉振爱说。果园帮工的村民老李说,点燃火炬时手部动作、脸上表情,村支书已经演练过上十遍,如果旁边有人,还非要请他们帮忙点评矫正。

  彭超 大火炬手给小火炬手打气

  一名热心公益事业并乐于投身志愿服务的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法警女干部,曾获“云阳县十佳政法干部”、“云阳县十佳青年”、“重庆市优秀党员”等荣誉。6月2日,彭超专程来到云阳县实验小学,看望并慰问从地震灾区都江堰市来这里借读的黄缘媛小朋友。彭超当场向黄缘媛赠送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冰心文选》等进步书籍,鼓励她好好学习、克服困难,在友爱的蓝天下迎接美好明天。

  地震前就读于都江堰市太平街小学的黄缘媛是四川奥运火炬手之一,家乡遭遇地震后转学到云阳借读;云阳法院优秀女法警彭超是重庆遴选的奥运火炬手之一。在得知黄缘媛的情况后,彭超特地赶到学校为黄缘媛打气,给她带来了另一位姐姐火炬手在逆境中的勉励。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