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15日重庆传递将万人护火炬 孔令辉任首棒火炬手

  2008年6月15-16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进入重庆站传递。

  重庆,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工商业重镇,是悬挂于联合国大厅的世界地图上,仅有标注的中国四大城市之一。全市幅员面积8.24万平方公里,人口3107万。

  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以重庆为中心的古巴渝地区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这片土地孕育了重庆悠久的历史。1929年重庆正式建市,1997年3月14日,经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重庆正式成为中国第四个、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掀开了重庆建设与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作为古老的城市,同时又作为新兴的直辖市,重庆市的火炬传递也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可谓亮点多多。  

  数万人护送火炬

  奥运火炬将于6月15日和16日在重庆传递两天,15日在万州传递,16日在主城传递。在重庆传递期间,将有数万名现场安保人员负责安保,主要由民警、武警、保安、协勤等组成。

  在圣火传递专用护卫车交接仪式上,重庆市交警总队一直秘密集训的车队队员首次集体亮相。40名英姿飒爽的交警跨上崭新的雅马哈摩托车,列成整齐的方队,同时启动……护卫队的40名成员,是经过层层推荐选拔组成的,是交警总队各方面的精英。

  从5月29日起,他们就开始秘密封闭集训。护卫队队员主要的训练内容是队形训练和转向,人字形和一字形是重点。其中一项比较特殊的训练是压速度,为了配合火炬手的行进步伐,护卫车队必须保持时速6公里,不能过快,也不能太慢。对于这些队员来说,开快车不是难题,关键是要开得慢而稳。  

  2008只和平鸽

  万州火炬传递起跑仪式15日上午8点在万州中学体育场进行,全程约29.4公里,其中车载约21.9公里,火炬手传递约7.5公里,传递活动用时约2小时28分。

  万州传递仪式有三大特点:一是起跑仪式阵容庞大,万州方面组织了3千人的学生队伍参加起跑仪式,营造浓烈的氛围;二是在火炬点燃的时候将放飞2008只和平鸽,象征2008奥运年;三是展示民俗,将有腰鼓队表演等。

  主城火炬传递路线是从北部新区管委会为起点,到人民大礼堂结束,整个行程17公里,其中车载接近6公里多,火炬手传递近11公里。 

  孔令辉、古力领携火炬手

  在重庆市两天的火炬接力中,共有416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等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也有一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

  15日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奥运冠军孔令辉,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刚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万州公安消防支队队长王林刚;16日传递的首棒火炬手为重庆围棋队的世界冠军古力,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重庆拳击队的全国冠军李斌。在火炬手的选拔与最后确认过程中,为了表达重庆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的关爱之情,重庆市特别安排了一位四川绵竹灾区在大坪医院医治的断腿自救伤员刘岗均担任火炬手。

  老少火炬手

  在重庆传递的火炬手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15岁。

  年龄最大的火炬手――89岁的重庆大学离休教授宋建中,是迈着二十几岁年轻人的矫健步伐走进宾馆大堂的。喜欢打太极拳的宋老此时自信而自豪,“身边的人都说我年纪大,劝我回家,别给人家添乱。我真的很生气,也很冤枉。我最终还是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你看,我这身体像是有问题的样子吗?”

  “阿姨,我来报到。”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宾馆的大堂内显得很响亮。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位由妈妈领着的小男孩,尽管他有1米84的身高,但他脸上的稚气却遮盖不住。他叫彭立傲,是来自重庆字水中学的15岁学生,是火炬传递重庆站最年轻的火炬手。妈妈彭静说,孩子刚刚下课就赶了过来,因为知道自己是最年轻的火炬手,这几天兴奋得觉都睡不着。彭立傲在接受采访时一脸的骄傲,“我知道这里我是最小的,能够当选火炬手,我很自豪!”  

  重庆新面貌

  这次火炬传递路线,经过了万州主要的移民生活区,目的就是展示10多年来库区经济的巨大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精神面貌的显著变化和提高。西部开发、重庆直辖、三峡移民给万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一个时期,万州将围绕建设繁荣和谐的重庆第二大城市和三峡库区经济中心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